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理论学习加创新实践 江西:“双轮驱动”打开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发稿时间:2024-01-10 0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一名有志青年,小的时候我对成功的定义很简单,就是以钱为标准做衡量。”2023年12月7日,在一堂以“青年当树立怎样的价值观”为题的主题团课上,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麦小渝”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易康以自己的成长故事开场。

  “后来真正步入工作岗位,我发现自己能够在帮助人的过程中获得价值感,于是我开始认真思考,对我而言未来人生应当是何种模样?”课上,易康坦言很庆幸自己能够早早明晰个人价值所在,也正是有了清晰的方向,他才凭借满腔热忱,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与“照本宣科”式团课不同,易康以聊天、问答的形式与现场130多名青年分享着自己的心路历程,引发大家共鸣。课程结束后,还有不少年轻人到台上和易康探讨自己的困惑。

  这一生动场景是团江西省委聚焦团员和青年理论学习与创新实践的缩影。团江西省委不断深化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结合不同青年群体特点和工作实际,针对“三新”领域创新采取“送学”“联学”“助学”等方式,带动团员和青年笃信笃行、知行合一。

  2023年9月,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团委推动每个团支部设立一个“小小信箱”,面向26个村共计600多名青年收集需求、问题与建议。

  “这个信箱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收集外出务工青年的需求困难。”钤山镇团委副书记傅一帆介绍,当地农村青年大多数选择外出务工,而被留下的老人就成了他们的牵挂,“‘请帮助照看老人’是最常见的来信内容”。小到帮忙缴纳每年的医保社保,大到帮助联系需要照顾的老人……依托现有的“党建+颐养之家”资源,傅一帆和同事解决了一件件外出青年的操心事。

  “拿到公司offer,来南昌面试,就可以申请免费住宿7天。”一名前不久入职南昌市青山湖区一影视公司的员工感慨,“感觉自己真的在被这座温暖的城市考虑与关怀”。

  作为江西省数字经济的先行区,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来求职、就业的年轻人。为留住青年,团青山湖区委将辖区内流量经济产业基地青年普遍反映的通勤不便问题向党委反馈,在基地附近打造了一栋青年人才公寓,致力于解决基地青年集中住宿的问题。

  想要贴近青年、融入青年,需吸引青年,更需读懂青年。

  基于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江西财经大学“映山红”研究生支教团和“红色剧本+”项目组的师生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引导青年沉浸式体验了一把虚拟的红色文化之旅。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呈现形式吸引青年,是江西共青团加入青年“朋友圈”后的第一步。

  为了进一步扩大辐射人群,2023年暑期,团江西省委联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2023年“全球学子嘉游赣”活动,启动仅3个月就吸引了全球700万名大学生来赣旅游,收获了不少青年粉丝的留言点赞。

  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等,团江西省委还创新推动本土红色文化的“跨界联动”,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宣传的辐射影响力,打造本土特色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品牌,让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更多青年学生的血脉。

  近段时间,在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校园内,“让学生讲给学生听”已成为校内青年乐于参与的“明星品牌”活动。

  “新时代青年需要怎样的底色?怎样才能穿越迷茫、找到方向?”2023年9月30日,江西财经大学2022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王鑫琪在宣讲活动现场,讲述自己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亲身经历。在他看来,用青年的表达风格去叙述,才能真正做到青年听得懂、听得进。

  像这样的宣讲,在江西省内已经举办了484次。其间,团江西省委积极组织学习,以“送学”“联学”“助学”等方式带动青年学习,以“青言青语”走进青年的心里,让党的创新理论更顺畅地传递到团员和青年身边。

  在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以团支部、青年工作组为基本单元,把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作为各级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的首要读本,通过多样化形式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在江西省崇义县,依托“知行家”阵地,团崇义县委设立青年就创空间,让青年就近就便学习了解就业创业政策理论。

  据了解,团江西省委创新组织方式,结合“赣鄱乡村好青年”的培养,通过活动带动,现已搭建省、市、县、乡4级微信塔群1680余个,覆盖全省6万名“赣鄱乡村好青年”,在省内开展“了不起的新农人”展示大赛,吸引了来自南昌、赣州等11个设区市的230多名“新农人”参与展示,他们通过制作、推广原创短视频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展示乡风文明,在网上传播广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