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天津:用“青言青语”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

发稿时间:2024-01-09 0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未成年人玩网游被诱导大额充值怎么办?遇到校园霸凌该如何处理?不久前,南开大学青年宣讲团走进社区,面向青少年及家长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普法宣讲。大学生讲师用通俗易懂、幽默有趣的“青言青语”,让大家听得入神,对生涩法条背后的深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共青团坚持聚焦目标任务,从体制机制上“破题”,注重融入党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

  团天津市委组建了由团干部、高校专家、少先队辅导员、“五四奖章”获得者等青年典型代表组成的百人青年宣讲团,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青年群体的差异性、特殊性,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深入工厂车间、企业一线、田间地头,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走进广大团员和青年心中。

  在南开大学,青年宣讲团采用“预约菜单”的形式,为全校所有团支部提供有“青年味”的理论宣讲课程资源。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说,校团委组织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和班团支部特色理论宣讲,推出了多个系列宣讲课程,特别邀请学校思政课教师参与集中备课,打磨形成青年讲师团理论金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宣讲课程、基层学生特色宣讲团宣讲课程等共计69门理论宣讲特色课程。

  团红桥区委注重发挥宣讲团中各行各业先进青年典型的影响力,让他们通过自身奋斗经历和实践感悟,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在广大团员和青年中建立起“学中讲、讲中干、干中信”的学习成长闭环。

  天津医科大学团委鼓励学生骨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4个专题,由团员带动身边青年共同开展学习。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林怡介绍,针对大学生团员和青年,侧重交流研讨式学习,通过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活动,让大家共学一本书,筑牢强国志,重点弄清“为什么”学习。针对学校医院团员和青年,侧重立足岗位建功实践学习,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重点明晰学习“干什么”,进一步引领团员和青年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团组织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在创新学习载体上下功夫。团天津市委积极发挥“学习强国”津青驿站作用,针对青少年群体特点,采取“线上+线下”“平面+立体”的多维度、沉浸式、互动化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

  团北辰区委打造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矩阵,组织20名从区团干部岗位技能大比武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团干部,录制主题微团课,向广大团员和青年传递主流价值观,激励团员和青年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团组织还在社区“先蜂骑手”红色加油站、“青蜂学习吧”建起新兴领域青年学习微阵地,通过开展学习活动、放置理论读物等方式,方便外卖小哥等新兴领域青年开展理论学习。

  天津财经大学学生科协团支部的年轻人边学边思考,作为高校学生组织如何守正创新,如何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投身科技实践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设。为此,他们组织同学们到天津创新创业热土——天开园参观学习,邀请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6支“挑战杯”国赛获奖团队来分享科创经验和实践感悟,鼓励在校青年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同时号召更多青年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天津“十项行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