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10-24 06:06:00 作者:陈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青年一代要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_______________

  青年一代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先锋力量,要勇挑重担、担当大任,自觉肩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魂脉”,它以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文明的基因,推动了中华文明的生命更新和现代转型,使中华文明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归根到底要靠一代代的青年。一方面,广大青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在实践中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广大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问题导向、守正创新、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广大青年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争做忠实的中华文化传承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构成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气度和神韵,是中国人内心深处最深厚的自信和最长久的骄傲。离开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青年一代要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广大青年对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要充满温情和敬意,不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要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大青年要系统把握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深刻领悟中华文化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三是要在实践中积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大青年要主动弘扬践行自强不息、孝老爱亲、谦恭礼让、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等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体育、民俗活动,从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伦理道德、审美情趣等,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文精神。

  广大青年要立足于新时代,自觉在实践中推动文化发展,争做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担当者。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渊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更是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向同行。因此,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键是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继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一艰巨任务依然要靠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才能完成。一是要自觉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广大青年要将个人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融合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培育和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文化。二是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广大青年要积极利用各类场合和各种传播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为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更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三是要主动学习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广大青年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文明的优秀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在文明交流互鉴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添砖加瓦。

  青年一代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生力军。广大青年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出发,以更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更强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系广西财经学院教授、广西青年讲师团讲师)

  陈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