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把广大社会领域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五年来共青团联系服务引领社会领域青年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23-06-07 06:10: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深刻塑造了以新兴青年为代表的社会领域青年,他们广泛活跃于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时代发展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共青团要“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这一重要青年群体。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党聚人的政治职责,把社会联络工作作为向“新青年”“新组织”“新领域”延伸的重要增长点,最大程度地为党团结凝聚社会领域青年,实现团在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动员方式上的深彻变革,推动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共青团在社会领域的组织形态不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这是历史经验,也是工作方向。5年来,共青团适应基层组织形态多样化趋势,在对传统单位团组织深化改革的基础上,旗帜鲜明进军社会领域,拓展组织覆盖,提升组织效能。

  ——社会领域团的建设稳步推进。坚持突出重点、稳妥有序、应建尽建的原则,立足社会领域青年流动分布聚集特点,采取多种方式推进社会领域团建工作。省市两级“两新”类行业系统团组织达1082家,涵盖成员单位数量超5万家,覆盖团员97.5万、青年386.3万,快递、外卖、美发美容等新兴行业领域团组织建设实现整体性突破。

  ——多元组织覆盖新模式持续拓展。以青年社会组织为战略依托,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明确青年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方向和保障措施,提出“建、聚、育、融”4方面总体任务。推动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县域全覆盖,联系培育各类青年社团25.1万家,有效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形态创新,有力延伸团的基层工作手臂,初步形成了基层团组织同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协同的工作格局。

  共青团在新兴群体的引领效能进一步彰显

  随着新业态、新组织、新群体的蓬勃发展,社会领域青年数量及影响力迅速增长。5年来,共青团持续加强对社会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创新运用更加贴近青年的工作载体,牢牢把住思想引领主动权。

  ——构建政治引领大格局。把牢政治方向,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理念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机制和载体方法,基层团组织开展思想引领的目标更清晰、方向更明确。聚焦重点关键,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作家、街舞青年、文创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美发美容从业者、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志愿者等作为突破口,坚持由大到小、循序渐进开展工作。拓展工作阵地,在全国建设由团主导或参与、社会单位协同的“筑梦空间”829个,打造面向社会领域青年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成长帮扶和培育孵化的重要平台。

  ——打通人才培养全链条。以“千联万聚常引”作为培育社会领域青年的总抓手,建立骨干人才库,分类制定标准、合理安排结构,探索召集人、秘书长工作制度,推动各级团组织紧密联系、深度掌握一大批讲政治、有热情、能力强、敢担当的青年骨干人才。完善“青社学堂”课程体系,推出《新兴青年群体骨干培养课程体系大纲》《新兴青年群体骨干培养课程示例》,引导社会领域青年学理论、育思想、筑信仰,累计举办系列培训近500期。强化表彰激励,在“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评选表彰中,扩大对社会领域青年的表彰比例,进一步畅通了组织化吸纳社会领域青年的路径。

  ——提升联系服务精准度。深化共青团“筑梦计划”,聚焦社会领域青年“急难愁盼”,分层分类开展“网著梦想”“音为梦想”“美绘梦想”“速递梦想”等特色工作,通过主题征文、视频展播、网络专栏等全面展示新兴青年时代风貌,累计为266万名社会领域青年搭建成长舞台、创造出彩机会。

  共青团在中心大局的社会功能有效拓展

  社会领域青年以其独特优势和发展规律,逐步成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5年来,共青团用公益的价值导向凝聚行动共识,团结带领社会领域青年围绕大局作贡献,用担当和尽责展现青春风采。

  ——积极投身国家战略。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大局,组织1.4万家青年社会组织实施服务项目2.6万个,覆盖慈善救助、生态环境、健康卫生、文化繁荣、科学普及、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动员青年社会组织持续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在支持搬迁青少年身心健康、关爱陪伴、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社会融入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有力提升了搬迁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

  ——踊跃建功社会治理。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启动实施“伙伴计划”示范项目,支持青年社会组织面向党政关心、全团关注的重点青少年群体,在社区开展特色鲜明、深入有效的思想引领和成长关爱服务,共青团主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取得实质性突破。一体化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管理、使用,培育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23.35万。深入实施社区青春行动,分类提出服务实施标准,探索形成社区团的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有效示范。持续开展“新时代·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项目,推出“文艺+公益”“文创+共建”“技能+帮扶”等新兴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

  ——助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举办“新兴青年助力新经济大展”,提供能力提升、市场拓展、成果推介、对外交流、资源对接等全过程服务,全天候开放、常态化运营大展“云平台”。联合央视财经推出《新青年 新经济》系列节目,开展“我的青春在奋斗”和“青春100秒”展播活动,集中展映新兴青年典型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奋斗故事。

  共青团在社会动员的协同生态逐步建立

  社会动员能力强弱,既是衡量团组织战斗力强弱的重要标准,也是共青团能否凝聚发展合力的关键所在。5年来,共青团突出青少年生态环保和社会动员“一体两面”的协同作用,以组织化动员为基础,综合运用社会化、网络化动员能力,探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主导、各方共同参与的社会动员生态圈。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持续营造动员氛围。持续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建立新媒体宣传矩阵,编发原创生态文化产品5万余个,传播影响超10亿人次。成功举办两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开展首届全国青少年零碳科技项目(创意)征集活动,有效凝聚了一大批关心生态文明、热衷环保事业的个人、团队和组织。组织青年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年气候峰会、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等国际性会议,向世界讲述绿色中国里的青春故事。

  ——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框架,不断深化动员载体。聚焦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拓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内涵,制定出台《“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实现对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理念、目标、活动、载体的系统深化。联合团属基金会、高校、互联网平台、青年环保组织等各方力量,创新开展“绿色长征”“绿植领养”“净滩行动”“光盘打卡”等实践活动,累计动员青少年超5000万人次,大量主题鲜明、形式有趣、便捷参与的生态环保活动品牌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以各类机制平台为依托,着力探索动员体系。共青团积极与团内外多元社会力量深化合作、协同发力,引导一批基金会、企业设立“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节约粮食、青少年碳中和倡导等专项基金,常态化对接智库机构、互联网企业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共青团广泛开展社会动员的体系初具雏形,动员青年的方式更加丰富。

  面对日新月异、不断涌现的社会领域青年群体,共青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守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坚定不移把自我革命的精神、改革创新的劲头贯穿始终,最为广泛地引领社会领域青年塑造跟党奋斗、为国奉献的政治品格,涵养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青春气质,以共青团社会联络工作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