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你们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任务”——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执行赴苏丹撤离联合国工作人员纪实

发稿时间:2023-06-01 06:29:00 作者:赵领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5月2日-4日,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出动一架直升机赴苏丹卡杜格利撤离滞留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图为5月2日,撤离的19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直升机不关车的情况下快速登机。

  5月1日晚上,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收到联阿安全部队(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任务,要求第二天部署一架直升机赴苏丹撤离联合国滞留工作人员,并为驻留在苏丹的留守人员送去给养和物资。

  计划中5月2日分队是没有飞行任务的,分队此前也没有执行过类似任务。从前期联合国推送的安全信息来看,苏丹当时已经关闭领空,冲突双方都在对机场、医院等战略要地展开争夺。包括卡杜格利机场在内的各个军事机场,是双方交战争夺的重点。

  “眼下形势危急,我们作为唯一一支驻阿卜耶伊的军事飞行力量,也是我国在海外唯一的一支直升机分队,责任和使命不容推脱。”分队党委经过研究,决定执行此次任务。

  经了解,分队需要撤离的联合国民事人员被困在卡杜格利机场已有两周时间,缺乏后勤补给。加上周边区域不时发生武装冲突,他们的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此次任务安全风险等级高,“因此执行好此项任务,是作为中国维和军人的使命要求,同时也能够体现我们中国维和分队的过硬素质和中国的大国担当。”

  “要去战区执行任务了!”得知要赴苏丹执行撤离联合国滞留工作人员的任务,分队官兵立即行动起来。中国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官兵近一半获得过三等功以上的荣誉,参加过的大项演习更是不胜枚举,但这一次任务不再是演习。

  军事情报组组长王海洋在报告飞行安全风险等级评估时说:“直升机可能遭受当地武装部队、快速支援部队和其他武装团体的攻击,风险等级‘很高’;机组和乘客生命可能受到威胁,风险等级‘很高’。直升机得不到地面的保障,风险等级‘高’。”

  在联合国下发的安全风险评估中,对8项可能面临的风险进行了评估,4个“高”,4个“很高”。最后,评定分队此次飞行安全等级为可执飞的最高风险等级“5C”级。

  分队上校政治委员朱刚说:“作为一支驻阿卜耶伊的军事飞行力量,我们执行此项任务义无反顾。安全风险固然是‘拦路虎’,但应对得当它也就是一只‘纸老虎’!我们要‘科学研判、万全准备、灵活处置、确保安全’,明天我跟大家一起去!”

  下达完任务,机组人员抓紧时间在航图上标画航线,根据风险提示单合理规划备份航线和紧急撤离航线,选择备降点。航空经理王文义积极对接联阿安全部队各业务部门,多方搜集、分析研判情报,研究完善方案预案。警卫、救护分队地面防卫和救援演练同步展开,7辆车组成的地面救援组实时到位。机务分队随即奔赴机场准备直升机,机组官兵抓紧时间展开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

  5月2日8时许,执行此次任务的UN360P机组收到联阿安全部队边境核查委员会的飞行许可:“可以起飞。”早已在机场准备多时的机务连长程斌向机长王开蒙报告:“直升机已准备好,满油,可以按计划实施。”

  后舱也已经在直升机上准备了充足的干粮和水,机组最后又检查了一遍直升机、防弹衣、实弹夹、急救包、备份通信工具、国旗、交战规则卡以及摄像取证器材,一样不少。

  9时整,任务机组按计划起飞!

  喷涂着“UN”字样的白色直升机迅速爬升到6500英尺的安全高度,飞行员一人飞行,一人操纵机载设备进行观察,航线上一路无事。快要接近卡杜格利机场时,机组突然发现机场周边在高度3500英尺以上全部是满云,考虑到低高度有未知的火力威胁,不能提前下降高度,分析形势后,机长王开蒙果断选择穿云着陆。

  直升机穿过云层终于看到了跑道,机组突然发现机场周围的防空高炮全部朝着天空。之前来卡杜格利机场执行任务时这些高炮都是平射状态。此次,卡杜格利机场武装人员明显加强了防卫,而且高射炮随着直升机的移动始终指向直升机,俨然一副随时准备射击的高度戒备状态,直升机驾驶舱的紧张氛围被瞬间拉满。

  针对机场的实际情况,机组以最大下降率大速度进场,采取战斗着陆方式快速落地,直升机在卡杜格利机场落地后不关闭发动机,舱门刚一打开,早已在停机坪等待的联合国工作人员便马上往直升机上“扔货”,取证员一边在直升机侧后方持枪警戒,一边录像记录。空乘李刚刚把行李摆好,准备撤离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就顶着直升机强烈的旋翼气流,弓身开始登机,前拉后推仅用4分钟就完成19人和600公斤的货物登机装载。

  10时20分,直升机准时以战斗起飞的方式飞离卡杜格利机场。离地后,直升机立刻以最大速度爬升并返回阿卜耶伊任务区。

  在营区里,分队上校队长刘晓东带地面指挥组通过机载终端回传的信息,实时监控直升机航迹。直升机的飞行轨迹牵动着在场所有人的心,机组在卡杜格利机场待机的4分钟,漫长得仿佛一个世纪。

  “动了,起来了!”营区值班室,飞行参谋贾后猛和飞行值班员罗凯看着直升机的飞行轨迹,几乎同时说出这句话。毕竟还是在交战区上空,大家都悬着一颗心,死死地盯着飞行轨迹。一直看到直升机飞离交战区,进入阿卜耶伊地区上空,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立即驱车去机场接机。

  11时37分,直升机在阿卜耶伊机场稳稳落地,走到直升机前的机场引导员皮特对机械师乔世辉竖起了大拇指说:“China,excellent!Chinese,awesome!”机舱内响起了撤离回来的联合国人员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由衷的谢意和赞叹!

  联阿安全部队保障部部长罗伯特、航空处处长胡里奥、航空安全处处长奥马尔到停机坪接机,对机组的专业和勇气表达了的肯定。

  直升机前,分队队长刘晓东紧紧握着分队政委朱刚的手说:“辛苦了,你们刚刚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任务!”朱刚政委心里想的还是后续的任务:“下午还有一趟,我们抓紧回去总结一下经验,跟准备的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再完善一下细节,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此次任务的参与者、亲历者,分队上尉飞行员李挺说:“我很骄傲能参加这次任务,但是说心里完全不紧张那是假的,空中飞行的时候,我一直高度集中注意力监控着地面的情况,以便及时发现来自地面的威胁,做好随时规避高射炮与火箭弹袭击的准备。一直到直升机返航阿卜耶伊落地关车之后,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听到机舱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掌声,他说:“这个时候我才充分意识到,我们执行这次高风险任务的意义。”

  经过3天高强度飞行,第三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在高风险等级工况下连续出动直升机12架次,多次前出飞向安全高风险地域。往返苏丹卡杜格利、阿布库萨和提士汶,撤回联合国工作人员79人,给仍驻留苏丹的联合国军事人员送去给养物资6.5吨,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分队队长刘晓东表示,“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军人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这句话。“此次任务充分展示了分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和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过硬能力,同时也让官兵们在实战背景下磨练了意志作风、提高了战斗素养,赢得了广泛信任、尊重和赞誉。”

  赵领燃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