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传播红色文化 赋能使命担当

发稿时间:2023-05-30 06:35:00 作者:陈秀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高校的红色文化传播,可以使青年学子更深刻地领悟“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革命精神,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源于一代又一代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从而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政治意识,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珍惜当下,踔厉奋发。

  传播红色文化应该以“明理”为根基,只有在对红色文化有深刻领悟的基础上,才能够将文化自信、民族自强和使命担当内化于心。高校进行红色文化传播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思政课、专业课、党课、团课等形成红色文化传播的系列课堂。通过场景模拟、与英雄模范面对面等严肃庄重又不失活泼生动的教学,使青年学子浸润在红色文化氛围之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对红色文化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认同感,从五四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中,看到中华民族奋发图强、顽强不屈的坚强意志,从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国家振兴、人民富强而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中,青年学生灵魂受到震撼,精神得到升华,深刻认识到自身沉甸甸的责任。

  传播红色文化可以“沉浸”式课外文化活动为辅助渠道,通过推动青年学子参与红色文化再传播,走近红色文化历史,走近革命英雄,贴近建设模范,亲近改革标兵,使青年学子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树立人生理想,明确人生目标。青年正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如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问题上,既要讲清道理,做到以理服人,又要讲好故事做到以情动人。青春的路很远很长有时也会很迷茫,需要值得崇拜的偶像,需要榜样的引领。与其让学子去追星,不如创造条件助力他们走近英雄。高校可以开展以红色文化传播学习红色英雄为主题的业余文化活动,通过指导青年学子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研立项、学科竞赛等活动,促进他们发现英雄人物、指导他们再现英雄形象、讲述英雄故事、传播英雄事迹、歌颂英雄行为等,使青年学子在与英雄主动“接触”中受到感染和影响;高校可以推动青年学子组成红色文化宣传队,创办“网络英雄纪念馆”,从历史档案等各种文献中寻找英雄的历史记载、寻访活着的英雄模范和采访烈士后人等,并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方式传播。参与这些“沉浸式”的红色文化活动,不仅能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也能使青年找到成长的典范和对标学习的楷模,为他们的人生照进最明亮的光,使他们在容易困惑的青春时期不再迷茫,明确努力方向,获得成长的力量。

  传播红色文化当以“践行”为落脚点,通过与实践的结合,使青年学生领悟红色文化的真谛就在无私的奉献与积极的行动中,从而通过身体力行回报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前夕,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对学子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这是对全国青年学子的希望,希望他们把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于实践,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红色文化传播的最终目标同样是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红色思想,把红色文化精神转化为进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对青年学子而言,就是学以致用,努力实践,以青春之力报效祖国。高校以实践传播红色文化可以“基地实践+假期实践+日常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青年学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到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以红色精神为激励,以红色英模为榜样,深入基层,走向群众,精心调研,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努力担当作为,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让红色精神成为推动青年学子潜心实践奋发有为的不竭动力,使红色英雄成为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实现自身价值的精神引领。

  高校全方位的红色文化传播,使青年学子形成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在红色文化的影响下,青年学子正在以蓬勃向上的面貌不畏艰辛的勇气无私奉献的精神肩负使命,继往开来,上下求索,勇毅前行。

  (作者系沈阳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陈秀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