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1.8万中小企业免费提供“一企一策”方案 江苏这样深化“智改数转”

发稿时间:2023-05-21 09:3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江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江苏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大、潜力大。如何深化“智改数转”行动,让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制造业?江苏工信部门来到了各地生产一线走访调研。走访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中还存在着数字化供给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工信部门已着手研究、分类指导。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副处长 钟维亚:按行业按产业进行分类,那么梳理出共性问题,然后我们去对接近千家的资源服务商以及专业的大院大所,来帮助我们的企业攻关一些关键的技术,以及研发通用的解决方案。

  牵线搭桥为企业寻找解决方案的同时,江苏还组织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特别是推动龙头企业成为服务提供商,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方案。张家港市现有近17000家工业企业,在这里,工信部门重点围绕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对接环节,听取企业诉求。

  江苏省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苏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供需对接不够精准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和服务质量。分行业召开供需对接会,打造深入到区镇的“智改数转”服务队伍,将过去企业找服务变成服务找企业。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今年,江苏将对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个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实施“智改数转”项目建设,政府还将为1.8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一企一策”数字化转型方案。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徐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我们要全面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免费诊断的全覆盖,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的转型升级,来确保我们数实融合发展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