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宁波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样板” 风从东海来 潮涌三江口

发稿时间:2023-05-18 0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随着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新启用的位于东钱湖的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涌进数万名中外客商与市民;位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也人头攒动——“一会两区”的新办会格局以及超高的人气,一下将整个城市带进“中东欧时间”。

  除中东欧国家外,参展国别还拓展到了德、意、法、芬兰、瑞士、丹麦和奥地利等其他欧洲国家。博览会预计到会参展商超3000家,专业采购商超1万名。来自斯洛伐克的参展商热情介绍红葡萄酒;一位布拉格参展商的手工巧克力制作体验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驻足。咖啡主题馆、玫瑰主题馆、美妆主题馆、美食主题馆、工艺品主题馆同时开业。市民计允斌品尝完志愿者介绍的塞尔维亚橙汁后,当场购买了两瓶,“口感不错,每瓶售价25元人民币,价格也实在”。

  常设宁波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馆长期对公众开放,让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实现了“365天永不落幕”。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常年馆的二期开馆,展馆面积翻倍,集聚中东欧贸易企业50余家,还重点打造了中东欧直播基地,积极探索跨境新零售新模式。

  2022年,宁波自中东欧进口额达111.5亿元,增长47.5%。占全国比重由2.03%上升到5.39%。宁波已逐步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

  宁波在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双向奔赴”中,一直奋力向前,并获批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高能级平台。2022年5月,宁波明确高水平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建成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中心、航运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文交流中心。截至2022年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项目178个,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是2017年的2.5倍,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光伏发电等领域。

  在宁波余姚的中国-中东欧国际合作产业园,保加利亚人德西斯拉夫是第一个完成工商注册和银行开户的外商。把家从北京搬到余姚,他两天就找到了满意的住房,这背后离不开园区工作人员的贴心帮助。产业园成立两年来,对接洽谈了70多个项目,签约11个项目,匈牙利量子水泥、波兰医美和保加利亚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等项目4个落地或开工,引进了外籍工程师人才12位。

  在宁波,一大批围绕“中东欧关键词”的项目正在快速落地、成长:中东欧中小企业集聚区正在加紧建设,未来能实现中东欧项目“拎包入住”;中东欧国际会客厅已建成投用,为外籍人才落户园区提供办公、休闲便利;规模约1000万元的中东欧产业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孵化一批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项目。

  在宁波,一大批围绕“中东欧关键词”的政策正在创新推出:积极争取海关总署支持,推进中东欧农食产品进口先行先试。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出30余项首创举措,上线“中东欧进口商品通关一件事”应用,在金融保障方面,推出“两保一贷”(“品质保”“采购保”“采购贷”)金融产品。捷克和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宁波中东欧引智工作站等平台,开通了外籍专家往返海外签证的绿色快捷通道,完善鼓励企业引进中东欧人才的政策。

  除了“引进来”,正在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浙江,还积极“走出去”。

  从宁波老外滩走出去的驻中东欧国家联络处已有9家,包括匈牙利、保加利亚、希腊等,以重点国家为节点、覆盖中东欧全域的工作网络就此建成。

  匈牙利当地时间4月20日,宁波中东欧(布达佩斯)创新基地正式揭牌,为宁波“牵手”中东欧再添产业合作、科技创新、海外交流的平台,这也是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打了个头阵”。现场,5个科技含量高、产业化前景良好的项目签约。

  “双向奔赴”的不只是企业。2022年,宁波先后派出4个公务团出访中东欧13国,与15家中东欧经贸促进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023年2月,宁波又组织招商团队奔赴欧洲,10天举办22场活动,签约五大项目,引资12.9亿美元。

  一切商贸活动都离不开物流支持。作为最早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宁波舟山港是这个城市跳动最活跃的脉搏,已连续14年成为世界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大港。目前,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国家港口累计开通14条集装箱航线。2022年,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五港完成集装箱进出口箱量76.9万标箱,同比增长16.5%。

  风从东海来,潮涌三江口。站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与杭州亚运会分赛场的这片热土上,浙江以拥抱世界的胸襟,携手中东欧国家前行。

  本报宁波5月1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见习记者 朱彩云 李若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