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北京西城青年发出声音、找出问题、形成解决思路 “青春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4-27 06:24:00 作者:尹希宁 谷晓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举办第二期“站高两级想问题——假如我是团区委书记来改革”吐槽大会,广外街道团工委书记李雯犀利“吐槽”:“与青年的沟通不够。总是给他们你认为最好的,却不是他们最需要的,结果是费力不讨好,竹篮打水一场空。”德胜街道团工委副书记赵思涵也大胆表达:“‘一个药方包治百病’‘过去就这么干’……这样的思想早已过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西城青年担当中,更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巍巍红墙下,如何以首善标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以更高水平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北京西城青年给出的答案是,用逐渐变强的声音办实事、谋发展。

  对于这群青年干部而言,发出声音、找出问题、形成解决思路已成为当下工作的“标配”。团西城区委书记高健说,“灵魂拷问”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针对被“吐槽”的问题将进行专题调研,查摆现象、找对症结、追根溯源;同时,还将多维深入青年,思考破题路径。

  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青年干部吕慕洁形容,把工作中的问题摆到台面上,就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那把钥匙”。

  2019年,吕慕洁刚参加工作,就来到了“楼院平房混合,新老居民混杂”的陶然亭街道。她发现,快递小哥活跃在和居民接触的第一线,“快递小哥是流动的网格员,是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延伸,他们参与基层治理,我们为他们服务”。

  吕慕洁和同事们便借助快递小哥的力量,让“家家户户基本情况都了解”的快递小哥变成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

  她说,陶然亭街道依托微信群形成了社区联动治理机制。快递小哥在工作时发现不文明现象或安全隐患,就随手拍照发到微信群里。街道工作人员看到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未诉先办,大大提高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效率。

  今年3月31日,陶然亭街道快递物流党支部正式成立。“我们为快递小哥的工作加上了红色引擎。”吕慕洁说,基层治理不仅邀请了快递小哥,还逐步将更多的新兴就业领域青年纳入其中。

  在西城区“减量高质”谋发展——金融经济思辨赛前夕,吕慕洁以“小包裹大民生”为题写下了快递小哥与基层干部的故事。

  作为吕慕洁的比赛对手,西城区商务局的贾明达也将工作经验总结成助力北京“减量高质”发展的“武功秘籍”。

  “首都北京的治理核心是复杂的,我们要在细微处见真章。”贾明达介绍,工作3年间,他所服务的企业不仅来自市内,也来自其他多个省份。

  赛场上,他将区域经济学专业知识与工作相结合,点出城市发展与居住空间限制带来的矛盾,为商圈的功能性混合水平提升开出了“药方”。赛场下,他除了要像客服一样和客户密切沟通,还要像代言人一样“晒”出区域发展的政策“礼包”,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难题。

  在金融经济思辨赛之外,西城区还以“字字珠玑”促提升“微调研微建言”——主题征文活动、“能说会道”看世界——英语演讲争锋赛、“脚踏实地”解民忧——最美办件评比等多种形式开展青年干部“大比武”,培养提升干部“提笔能写、开口会讲、遇事能办”的综合素质能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如果说“吐槽大会”是解决问题的犀利版“药方”,那么将工作中的探索发现传承给下一代,则是助推发展的温和力量。

  不久前,姜牧云获得“能说会道”看世界——英语演讲争锋赛一等奖,她所讲述的,正是把看世界的“钥匙”交给学生,让学生也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的故事。

  2022年,硕士毕业的姜牧云成为北京八中的一名教师,居住在宣武门附近。100多年前,《茶花女》的著名译者林纾同样在老宣武门地区生活过,也是一名教师。姜牧云上下班路上常常想,100多年前林纾曾住在哪个胡同?他和学生讲过怎样的传奇故事?他想成为什么样的教师?

  姜牧云带着班上的孩子参观鲁迅博物馆时介绍,他们最喜欢的福尔摩斯就是林纾译介到中国的。“我的学生们只有11岁,但他们都很喜欢听我说这些文学轶事。”姜牧云说。

  姜牧云认为,探索西城已经成了她工作中最有趣的一部分。100多年前,林纾、鲁迅等先辈书写了经典;100多年后,姜牧云将自己的探索心得教给学生,培养“下一代讲故事的人”。

  对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而言,办实事远不只是发一次声、办一件事这么简单。下一步,团西城区委还将结合重点难点工作,围绕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对症下药、破解难题,推出符合青年特点的方案、举措,探索符合青年工作规律的机制,在助力核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中系统谋划、持续发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实习生 谷晓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