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我国外汇市场开局平稳

发稿时间:2023-04-22 07:21:00 作者:温源 来源: 光明日报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2023年一季度,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国际金融市场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外汇市场开局平稳,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均衡。在4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围绕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进行了讲解。

  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一季度,我国银行结汇5460亿美元,售汇5613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53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4850亿美元,对外付款14508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42亿美元。

  王春英分析,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二是经常账户跨境资金流动表现稳健,资本项下资金流动平稳有序。三是售汇率延续近一年来的稳定水平,企业外汇融资保持平稳。四是结汇率较2022年四季度略有上升,境内外汇存款余额基本稳定。五是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截至2023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较2022年年末增加562亿美元。

  一季度,货物贸易项下资金净流入仍处于较高水平;服务贸易资金净流出同比有所增长,主要是居民跨境出行恢复带动旅行支出增长,但规模仍低于疫情前水平;外商来华直接投资保持净流入,外资投资境内证券总体呈现净流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保持合理有序的发展态势。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更加稳健

  一季度,我国外汇市场总体实现良好开局,突出表现在人民币汇率更加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外汇市场的供求自主平衡。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小幅升值,在全球表现来看是相对稳健的。”王春英提到,截至4月20日,境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上年末升值1%。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货币篮子测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上涨1.3%,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升1.1%。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加平稳。今年前两个月,特别是春节前后,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3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总体稳中有升。

  一季度市场主体的汇率预期比较稳定,外汇市场远期和期权一些指标都显示出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的单边升值或者比较强烈的贬值预期。市场主体的交易呈现出“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理性模式。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企稳回升,为外汇市场平稳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汇率调节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更加明显,市场主体更加成熟和理性,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调整变化。这些都有助于外汇市场保持总体平稳的格局。”王春英表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外汇市场内在韧性双重支撑下,外汇市场更有条件、更有基础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的占比不断上升,2022年接近50%,今年一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这有助于降低在跨境交易中货币错配风险。

  外商在华投资回报率处于全球较高水平

  直接投资反映出中长期的投资意愿,投资者更看重一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以及一些基础性优势。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一直是外商直接投资(FDI)全球主要目的地,近10年相关资金净流入规模居世界前列。

  “外商在中国的投资能够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红利、转型红利以及市场红利。”王春英分析,中国的宏观大局稳定,近10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外商在华投资的回报率稳定,在全球范围处于较高水平。据测算,近5年中国的FDI投资收益率为9.1%,欧美是3%左右,巴西、南非、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直接投资收益率为4%~8%。此外,中国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完整、劳动力素质较高、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等因素都为外资在华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规模总体上升,中国逐步成为新兴经济体吸收证券投资的主力。数据显示,近几个月随着内外部环境的改善,外资对中国证券投资总体向好。2023年1月份,外资净买入境内股票创历史新高;3月份,外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环比回升。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温源)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