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深刻把握共青团工作主线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04-18 06:11:00 作者:冉波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共青团组织跟党奋斗的光荣传统,也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更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共青团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工作主线,找准引领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汇聚青春正能量、当好时代生力军。

  争当国家重大战略建设者,书写湾区新貌奋斗篇章。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经过4年耕耘、三地协力,擘画的蓝图正变为雄壮实景。广东各级团组织将树立更为迫切的使命感,以更为积极的行动参与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粤港澳青少年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助力推进“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促进三地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港澳青少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向心力和主动性。加强对粤港澳台侨及海外青年人才的联络、凝聚和服务,源源不断吸引青年英才聚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深入开展“青年同心圆计划”“百万青年看祖国”活动,建好建强粤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开展好粤港澳台青少年知行湾区、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夯实文化记忆,增进文化认同。纵深实施“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引航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行动,深化建设大湾区青年家园、12355港澳台青年热线和大湾区“i志愿”,为港澳台及海外青年来粤发展构建起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支持网络。让广大青年在湾区筑梦逐梦圆梦,将个人进步融入世界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建设。

  勇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奏响创新创效创业强音。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之一,把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创新是青年鲜明的品格,发展是青年的本质需求,青年的特质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广东共青团将围绕创新驱动,聚焦全方位发现、培养、用好青年人才,开展更多符合时代需求、彰显青年担当的青春建功行动。着力投身乡村振兴,以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人才集聚效应,促进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瞄准“制造业当家”,以“青字号”品牌为牵引,不断擦亮“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引领南粤青年深度参与、强力助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激活科技创新中的青年基因,结合广东实际不断推动“创青春”“挑战杯”“攀登计划”“振兴杯”等品牌工作提质增效。做强做大“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培育挖掘一批青年科技人才、青年科技团队后备力量。让奋进建功成为各领域青年的时代担当,让各类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充分激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强劲的青春动能。

  成为生态文明理念践行者,书写“绿美广东”崭新画卷。青年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绿色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广东共青团将引领青年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大力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自觉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开展广东青年志愿减碳计划、“绿美广东”青少年生态环保志愿行动,搭建团属零碳公益平台,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出台志愿减碳礼遇激励举措,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组织更多志愿者开展流域性植树护河。深化“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好各级河湖长的小助手和好帮手。让低碳环保成为青少年的一种思想自觉、一种生活理念、一种日常习惯,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广东青年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广东各级团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团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南粤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聚拢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精气神,拿出实干拼搏、只争朝夕的好作风,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广东省委书记 冉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