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搭建求职平台 多地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发稿时间:2023-03-18 08:0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正值春季招聘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高校通过一系列招聘会、双选会为毕业生搭建求职就业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搭平台 促就业 多地举行毕业生双选会

  这两天,清华大学2023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启动,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近34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上万个招聘职位,行业涵盖了国防科工、制造业、能源业等重点领域。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3年应届博士毕业生 张斯琴:大概投了五六份简历。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大家也能够直观去感受企业的一个氛围和它们所要招聘的一些岗位的具体需求。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 张超:我们还举办包括企业开放日、行业讲座,校友沙龙和企业的深度交流恳谈,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让学生能够对整个的企业对行业有深入的认知,再来做这个职业的选择。

  这段时间以来,针对不同专业的毕业生群体,一些行业专场招聘会也密集举办。日前,中国橡胶行业双选会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共吸引了136家优质企业,提供岗位9700余个。

  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春季校园双选会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65家知名医院、143家大中型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山东协和学院等83家用人单位,提供了两万余个就业岗位。

  产业数字化发展提速 数字人才需求旺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用人单位对于数字化人才的要求和需求都在提升。

  在重庆市联合成都市开展的2023年全国重点高校巡回引才活动现场,专门开设了“数字经济人才专区”。据介绍,2021年,重庆市经人社部批复设立了我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旨在加快集聚数字经济人才,打破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瓶颈。到2025年,该市场将力争打造成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和全国数字经济人才输送交流平台。

  重庆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董涛:全国的所有的重点高校,我们都会设一个数字经济人才专区,引进数字产业各方面的人才。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全面深入,在高技术产业之外,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也进一步助推了全社会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与此同时,进入电子商务时代后,传统零售业对全媒体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也急剧增长,数字化目前已辐射到制造、零售、物流、金融、汽车等众多行业。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 王颖:在目前的人才市场中,既了解行业趋势和企业业务,还拥有数字化专业技术、具备高效协同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这也是我们企业需要的。

  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启动

  为促进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3月16日,2023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在河南郑州启动。

  在活动现场,共有133家用人单位,为河南应届残疾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580个,有630名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将达到31843人,比2022年多2294人,创历年新高。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多适配岗位,从去年开始,中国残联联动教育、人社等多部门,推出了就业指导、岗位开发、“一对一”精准服务等一系列举措。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赖伟:现在新的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我们残疾大学生,包括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为了实现精准甄别,精准匹配,国家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一批适合不同类别残疾人的实习基地,帮助残疾人大学生提早谋划,在见习中提高就业匹配度。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吴爱华:我们和社会的招聘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我们学校通过访企拓岗,有针对性地走访一些企业和用人单位,尽可能拓展一些岗位资源。我们提出来给每一个困难的残疾大学毕业生提供三个以上的岗位资源,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学生。

  就业帮扶行动启动后,中国残联将对全国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大学生信息数据进行摸底匹配,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岗前培训、就业指导,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1月底。

  暖心服务不断线 多项政策促就业

  除了积极开展招聘活动外,各地还通过多项政策和暖心服务,帮助大学生更好就业。

  近期,南宁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交通补贴申报发放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2022—2025年,广西区外、南宁市外广西区内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南宁市就业的最高可获一次性1000元的交通补贴。

  按照政策,在南宁市重点开发区企业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还能得到连续十个月、每月1000元的专项就业奖励,每月150元的就业租房补贴等多项补贴。

  江苏、河南等地也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补贴和各类培训行动,今年,江苏省计划培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30万人次,商丘市睢阳区已为毕业生发放各类补贴230多万元。江西省则通过开发青年见习岗,为青年人打开职场大门。

  龚双妍是西安外国语大学2023年应届毕业生,正在义乌一家单位实习,前不久,她收到了短信提醒,可享受在义乌就业的每月大学生生活补贴。

  西安外国语大学2023年应届毕业生 龚双这个政策可以让我们本科生每个月领到800块钱。

  义乌市就业和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骆旭伟:今年到目前为止,义乌总共引进大学生有6100多人,下一步我们针对企业的需求,要频繁开展高校的招聘活动。2023年的计划应该是要带义乌的企业走100所以上的高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