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部长亮相“部长通道”,直面“真问题”

发稿时间:2023-03-13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2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产生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等国务院组成人员。在这之后的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新一届政府的三位部长亮相通道。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第一个面对记者的提问,态度坚决地回应了目前“足球领域出现的严重问题”,“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聚焦当前‘三大球’工作中存在的精神不振、正气不足、作风不硬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坚决打击、严厉惩处足球和其他领域的腐败和假赌黑问题,正风肃纪,严明纪律,完善制度,强化规矩,全面修复重构‘三大球’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

  高志丹坦言,较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三大球”,特别是男子项目发展不尽如人意,男子足球水平更是一路下滑,足球业内甚至出现了诸多乱象,“‘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也是我们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补上的短板”。

  “当前足球、篮球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深化改革、实现突破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从构建管理体系、人才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保障体系入手,不断完善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高志丹说。

  “振兴‘三大球’,打好足球翻身仗,必须强基固本,厚植人才基础。”高志丹表示,要沉下心来,从娃娃抓起,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用好市场机制的活力,推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要从基层抓起,积极支持培育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要从基础抓起,不断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畅通优秀苗子从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到职业足球的成长通道,让更多的优秀后备苗子培养出来、输送上来。

  “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在提到完善统计制度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同样鲜明地表达了态度。

  康义表示,今年将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同时,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清楚经济总量和布局,把我们的家底摸清楚,还要把结构弄清楚,把国民经济之间相互的联系弄清楚”。

  对于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经济形势问题,康义表示,对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的观察。”康义说,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从今年前两个月情况看,一是市场预期正在改善;二是先行指标出现好转势头;三是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

  “但是中国经济仍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国际上不确定性也很多,发展环境非常复杂,国内经济运行中本身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康义说,未来,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部长,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也回应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总书记讲,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王广华表示,自然资源部今年将做好三件事:第一,稳住总量。将18.65亿亩耕地和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落实到图斑和地块;第二,优化布局,通过采取耕地经济奖惩的措施,促使南方的部分省份有序恢复一部分流失的优质耕地,有效遏制“北粮南运”的势头进一步加剧;第三,落实或压实责任。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按照中央的要求,每年进行考核,突破耕地红线的一票否决,从而落实党政同责、终身追责的要求。

  若要做好这三件事,还要把握好三个环节。王广华指出,一是严控增量,不论是建设占用耕地还是农业结构调整占用耕地,都必须严格管控;二是抓好盘活存量,要从源头上减少对耕地的占用,唯一的出路就是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用地,我们将采取措施促进增存挂钩,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单位面积的投入产出水平;三是严格执法,敢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占用耕地的行为,将冻结违法建设项目所在地的补充耕地指标,让违法占用的耕地也能够得到补充。

  “当前,我们国家一些主要的矿产对外依存度比较高,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所以必须采取措施,加强国内矿产的勘查开发和增储上产,确保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王广华说,今年将全面启动新一轮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点是围绕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真正实现增储上产;完善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矿产勘查开发相关政策,吸引更多有实力的矿业企业投入到找矿行动当中,找好矿、找大矿;强化矿产勘查的科技支撑,推动高精尖勘查开发装备的国产化,更好地支撑国内找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张均斌 邱晨辉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