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朝晖委员: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 使西部地区驶上扩大开放快车道

发稿时间:2023-03-11 15:44:00 作者:宋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宋莉)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韦朝晖表示,目前,陆海新通道运输网络已覆盖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是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贸易通道。

  韦朝晖介绍,陆海新通道于2017年启动实施,不仅是贸易往来的物流通道,更是促进产业融合的经济走廊。一位新加坡华侨,一直想把欧盟商品卖到中国,但苦于运费贵、运输周期长,难以如愿。陆海新通道开通后,总体运费下降了三成,运输周期缩短了7-13天。这位华侨随即联合投资建设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集中心,顺利把3000多种东盟商品带入了中国市场。

  今年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第六年,韦朝晖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东博会已成功举办了19届,超过40个国家的110多万客商参展参会,服务了惠及20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动了陆海新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各国企业和人民创造了发展新机遇。

  “广西新能源汽车、重庆笔记本电脑、贵州茶叶、新疆坚果等中国产中国造走向东盟乃至世界。高水平共建陆海新通道,是西部地区扩大开放融入双循环的快车道,也是助力西部老百姓的致富道,为沿线万家灯火增添更多欢声笑语。”韦朝晖介绍,得益于东博会以及在东博会上“茁壮成长”的陆海新通道,东盟国家的热带水果、食品、饮料、家居用品等在中国热销,中国的智能装备、绿色家电深受东盟采购商青睐。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东博会迎来第二十届。韦朝晖说,“我们将推动陆海新通道深化合作,共同造福世界,共享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