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很多年轻人不再首选北上广 |两会青年说

发稿时间:2023-03-10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当Z世代开始步入社会,他们最先面临的问题是选择哪个城市落脚。Z世代,正在走向哪?

  “毕业后,我希望选择一座‘让我能活成自己喜欢样子’的城市。”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廖梦君决定今年毕业后不在北京生活。离开北京,对她来说,不是逃跑,而是选择。长沙、成都、娄底……在她看来,活色生香的城市有千万个,她希望选择一座让自己觉得舒服的城市。

  “不一定非要去北上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共识。

  去年4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青团中央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6月,45个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正式发布,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在“刻板印象”中默默无闻的小城市凭什么登上年轻人心仪城市top榜?

  上海新增79个普惠性托育点、57个口袋公园;南通建立随迁子女“4个100%”普惠性教育保障机制;杭州为大学毕业生每年发放租房补贴1万元,已连续发放3年、惠及25.2万人;长沙推出“人才新政45条”,实施“城市合伙人”超级实习生计划;贵阳推出“青年卡”,提供政策、活动、公益等多元化综合服务……

  这样心意十足的“城市大礼包”开始让更多青年觉得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选择回到小城市照样可以活得有滋有味,舒坦快乐。

  在中国青年报《两会青年说》节目现场,Z世代青年唐九洲和廖梦君对话来自共青团中央和中央团校的两位80后。

  比起逃离北上广的那批人,Z世代认为自己的归宿在哪?为什么他们在择城时不再是“逃”,而是“选”?

  在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上,Z世代开始晒出更加多元个性的城市选择,他们不会被过度的“陈旧观念”束缚,而是主动奔赴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被代表委员们带到两会现场热议的45个“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名单里,有你的家乡吗?

  青年发展型城市提出七个方面:规划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健康环境、安全环境,你的家乡达标了吗?

  点击视频,来聊聊你心中的理想之城。

  一座城,如何把“面包和牛奶”与“诗和远方”都放在年轻人手上?

  一座城,如何让年轻人减少精神内耗,有意义地奋斗?

  年轻人与城市的双向奔赴,怎么才能求得最优解?

  点开视频,听Z世代说!青年发展型城市,我们来了!

  2023《两会青年说》

  精彩不断,这值得一看!

  节目制作人员名单

  出品人:张坤

  总监制:吴湘韩

  监制:黄勇 闵捷

  策划:崔丽 王俊秀 丁汪敏 李想

  制片人:沈少博

  统筹:靳苓艺 任雅琦 张斯充

  导演:史剑

  编导:温维娜 王佳宁

  摄像:史剑 高天昱 杨奕钊 蔡家奇

  后期制作:杨奕钊 蔡家奇

  包装设计:杨奕钊

  制片:张冀北

  宣发:温维娜 王佳宁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