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委员:女性科技人才“玻璃天花板”难题亟待破解

发稿时间:2023-03-08 12: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将为女性科技工作者鼓与呼,就更加重视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提交建议。

  在他看来,女性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等领域智力潜能巨大,是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支关键性力量,充分挖掘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潜力、激发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活力,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目前我国女性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参与度不足,建议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实施执行中,以适当政策‘倾斜性’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造力,助推女性人才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队伍。”袁亚湘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受访者供图

  他调研发现,作为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科技人才在许多国家都是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早在21世纪初,英国政府就指出“女性是英国最被低估的、亟须被开发利用的重要人力资源”。开发和使用好女性科技人才群体,被视为提升国家21世纪综合实力的前沿性和战略性议题。

  2011年,欧盟的《2020年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并将其列为科技创新总目标中的关键战略性措施之一。2021年,欧盟提出第九个框架协议,斥资955亿欧元推动研究创新,承诺加大力度支持各个领域的女性科技人才的职业发展。1980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科学技术机会平等法》,2011年9月由美国联邦政府推出,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负责实施的“事业生活均衡计划”,旨在通过进一步提升包括女科学家在内的科技人力资源实力,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科技领导地位--美国的战略目标,为有志于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女科学家提供更好的事业发展环境。

  亚洲方面,韩国政府,在2002年出台了《女性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及支援相关法律》,提出了中长期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目标和方向,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有关政府部门要根据“培养和支援女性科技人才的基本计划”制定各年度具体实施方案。日本政府也支持了各高校、企业、科技团队等社会力量设立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激励女性科技人才创新。

  “在这方面,我国虽起步晚,但相关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袁亚湘说。

  2021年,我国科技部等十三部门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旨在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国家层面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不少单位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措施,期待充分开发女性科技人才资源,以使女性在科技创新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相关部门也对女性科技工作者有倾斜性支持。例如,中国科协等多部门组织评选的中国青年科技奖,每届评选100人,女性获奖者的比例呈上升趋势——2018年24名,2020年20名,2022年27名。

  “尽管女性科技人才工作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层面认可,但在实际执行中,仍然问题重重。”袁亚湘说,女性科技人才的能力常被低估,竞争机会依然弱势,“泄漏管道”现象明显,人才梯队建设薄弱。在我国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中,各级学术委员会、项目评审组成员中女性的比例往往极低甚至为零,在决策层中女性的发声几近湮没。

  袁亚湘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女性领军科技人才和高位决策参与严重不足等现状令人担忧。他列举了两组数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998-2022年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022项,其中女性521项,占比10.37%;2012-2022年优秀青年基金5348项,女性1126项,占比21.05%;2016-2022年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共73项,女性只有3项,占比4.11%;1998-2022年重点项目11097项和重大项目2831项,女性分别为1189项和254项,占比为10.71%和8.97%。

  目前,中国科学院共有830名院士,女性只有57名,占比6.87%。中国科学学部主席团共有23人,全部是男性。中国工程院共有934名院士,其中女性49名,占比5.25%;中国工程院学部主席团成员39位,女性仅1位。而英国皇家学会理事会(Council)的21位成员中有女性11人,占比52.38%;美国科学院领导机构(Officers和Councillors)共17人,其中女性有10人,占比58.82%。相比之下,我国科技界高层领导女性占比远远落后。

  “长此以往,我国女性科技人才潜力难以充分挖掘,创新活力被多种复杂因素制约、难以充分释放。”袁亚湘说,推动女性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发挥重要作用,亟须相应的环境、平台和支撑进行机制化、体制化和系统化的建设及改革。为了早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必须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她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他就此提出五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促进提升公众的科学中的性别平等意识。充分强调女性角色对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唤起女性的自我学习提升意识。加强对女性幼童、少儿时期从事科学事业的正确引导,提高女性对科学研究的认知,以吸引更多女性从事科技创新,消除广大社会群体对女性进入科研领域的偏见。

  二是进一步推进配额制。在各级学术委员会、项目及人才称号评审组等科技决策单元中,规定女性科技人才的最低占比。充分提升女性科技人才在重要事项的评审及决策中的参与度,切实提升女性话语权。在科研机构、科技社团的机构,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提供有力平台。

  三是加大对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倾斜性支持力度。在女性关键时期(生育期、哺乳期等)切实给予政策的倾斜性支持。增加职称晋升、项目评审、奖励等各方面对女性的支持比例。对有年龄限制的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对女性适当放宽。

  “我们要提高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参与度,不仅要支持杰出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而且要更多支持目前正处于科技攻坚阶段的广大女性工作者,为她们更好地发挥科技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提供最重要的助推。”袁亚湘说。

  四是建立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解决女性上升空间存在的“玻璃天花板”问题;制定激励女性科学家承担高层次和重大类型项目负责人的优惠政策,支持和培养更多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及后备团队;积极推荐女性科技工作者在海内外科技组织中任职;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妇女评选表彰中提高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比例。

  五是优化完善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环境,设立性别平等政策研究机构,研究并开发反映女性科技人才群体发展的数据指标。

  “要科学全面地监测并掌握该群体的发展动态和总体质量,建立以实证数据为基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监测体系,推动以事实数据为依据的科学政策制定,进一步发掘和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能力。”袁亚湘说。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