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孩子们打开心理咨询室的大门|两会青年说

发稿时间:2023-03-06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3年2月2日上午,经过106天的搜救,官方通报胡鑫宇系自缢身亡,这名15岁少年的选择让社会再度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显示,2022年参与调查的超三万名青少年中,抑郁检出率为14.8%。

  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管理体系的提案》,建议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

  2023年《两会青年说》第1期,00后大学生张楚侬和天津耀华中学心理老师张丽珊来到节目录制现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在“青春宇宙会客厅”内,通过全息投影技术和现场互动连线。嘉宾们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展开讨论,呼吁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形成合力,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为什么表面看起来阳光乐观的孩子,内心却是消极和焦虑的”

  “为什么有些孩子和父母会对抑郁症存在‘病耻感’”

  ……

  初中时期,00后大学生张楚侬曾受抑郁情绪困扰,心情低落,不想上学,和周围同学之间的关系出现“信任危机”......通过积极与父母沟通,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现在的她已经走出情绪困境。

  天津耀华中学心理老师张丽珊,坚守在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一线30年,在总结大量心理辅导案例的基础上,分享了自己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看法。

  根据近些年的调研经历和一线观察,黄花春代表发现,目前一些乡村学校,在心理健康课程设置上相对不完善,师资力量短缺。

  2023《两会青年说》

  精彩不断,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杨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