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 不再实施出入境预约机制

发稿时间:2023-02-07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月6日,旅客通过罗湖口岸抵达深圳。

  当日,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深圳皇岗、罗湖、莲塘等口岸陆续全面“开闸”,内地与香港间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行。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本报深圳2月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在经历1098天的等待后,从今天起,深圳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正式恢复旅检通关,莲塘口岸开通旅客通关服务,加上1月8日恢复通关的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文锦渡口岸,目前,深港陆路口岸已全面恢复正常通关,同时不再实施出入境预约机制。

  截至6日中午12时,所有口岸累计有约8.3万人次北上内地及南下香港,分别有5万人次北上及3.3万人次南下,其中最多人选择从罗湖口岸北上,约有1.4万人次。

  罗湖口岸是连接香港和内地历史最久的“第一口岸”,该口岸设计通关能力为旅客40万人次/日,共173条出入境查验通道,2018年的客流量高达8500万人次。当日6时30分,罗湖口岸的闸机缓缓升起,旅客们满怀欣喜,踏上旅途。

  “深港同心,口岸同行”“深港双城一家亲”……在深圳莲塘口岸,各种欢迎标语鲜艳醒目,提前预备的鲜花和贴心防疫包,给通关旅客营造出温暖的氛围。

  7时左右,在莲塘口岸二楼入境大厅,当日首个经该口岸抵达深圳的旅客通过边检通道。三楼出境大厅内,大批即将赴港开始新学期的跨境学童和他们的家长排起了长队。

  深港口岸是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人员往来的重要枢纽,3年前,受疫情影响,深港口岸暂停通关服务。今天10时,深圳在莲塘口岸举行了深港陆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及莲塘口岸旅检启用仪式。

  出席仪式的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对全面通关期盼已久。深圳市口岸办主任王刚表示,全面恢复通关将更大程度促进深港融合相通,为两地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深港区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大湾区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动力。

  据介绍,全面恢复通关后,往来深港两地的人员数量将逐步恢复至每天60万至70万人次,两地探亲、旅游、商务等方面需求全面激活。

  为确保恢复正常通关的安全顺畅,深圳市口岸办组织各相关单位开展通关应急演练,加强与港方协同,及时掌握客流高峰态势,适时调整人力和通道比例,为广大出入境旅客营造安全、和谐、便捷的通关环境。目前,各大口岸已经做好恢复正常通关的所有准备。

  记者了解到,3年来,深港两地口岸部门联防联控、风雨同舟,即使在疫情最为严峻时,旅检、货检也一天没有中断过。为保障香港物资供应,文锦渡口岸还延长了供港生鲜物资的通关时间。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