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祖国大陆永远是台湾同胞的家,想家了就随时回来

发稿时间:2023-01-25 1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见习记者 赵安琪 国新冠

  春节过年各地习俗有不同,但回家团聚却是共同的。春节就是回家的日子。

  台湾与祖国大陆之间的人口流动,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在不同年代,从大陆不同地区来到台湾的人,也将各自家乡的过年习俗带到了这个岛上。在不同地域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中,如今台湾人仍保留着许许多多与大陆相似的过年习俗。

  一位来自台湾的网友在问答社交媒体Quora上表示,台湾和祖国大陆庆祝新年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同。“春节不仅是重要的传统节日,更是重要的家庭团圆时刻——平时离家很远的人会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返回家乡,和家人团聚。”除夕晚上,台湾民众会尽可能与所有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饭桌上有一些必点的食物,比如鱼。“但是鱼肉不可以全部吃光,因为要‘年年有余’。”此外,穿红色衣服也是台湾地区过春节的习俗,因为红色代表幸运和吉祥。

  2023年1月13日,北京,2023年全国台联第二十九届台胞青年冬令营系列活动之“台胞过大年”联谊活动举行,北京青年书法家周南征(前排右二)向台湾青年讲解百“福”图。视觉中国供图

  黄荣华的祖上是明末随郑成功一起来到台湾的,时至今日,他的家里还供奉着历代祖先的牌位。黄荣华日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台湾人在春节期间有各种各样的祭拜活动:除夕要祭拜祖先和神明;初一下午五点前要拜完家宅附近的庙宇;正月初八要拜天公等等。除了各种祭拜活动,在台湾过年还有许多讲究和禁忌。比如,除夕天黑之前要洗澡,以此洗去过去一年的晦气;初一晚上11点之前要洗完所有的衣服;嫁出去的女儿初二才能回娘家……

  2023年1月22日,台北,游客参加龙山寺农历新年敲钟鼓迎新春活动。视觉中国供图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台湾民众对传统习俗的观念也在悄然转变。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份无形的春节行为规范正变得越来越灵活。据台湾《中时新闻》1月23日报道,在大年初二这一天,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就对三个女儿“爸气”喊话:“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这里永远都是你们的家,想家了,随时回来!”

  侯友宜的这一番话,也道出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们的心声。无论何时身处何地,祖国大陆永远是台湾同胞们的家,是台湾同胞们最坚强的后盾。想家了,就随时回来。

  “团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两岸同胞拜年时说,虽然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