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嘉兴创新:单身青年疗休养

发稿时间:2022-12-31 06: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参加嘉兴市嘉善县“青春专线”活动的年轻人。团嘉兴市委供图

  两个月前,张笑和李泽通过团浙江省嘉兴市委亲青恋“青春专线”活动相识,之后两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在活动中不知不觉交到了一群朋友,跟传统相亲活动相比,目的性没有那么强,也淡化了许多的尴尬感,而且每一位参与者的信息都经过审核,比较安心。”李泽对亲青恋“青春专线”的信任度很高,他认为“青春专线”之所以受到当地青年喜爱,是因为它更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迎合年轻人的喜好。

  “我不太喜欢和陌生人聊天,这种群体游玩的方式少了主持环节的尴尬,也不需要硬找话题,在吃喝玩乐中结交朋友,我很放松。”张笑说,“青春专线”让她在旅行中找到了体贴、包容的另一半。

  近年来,团嘉兴市委针对青年急难愁盼的婚恋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新的探索,深化打造“青恋之城”。

  今年6月,团嘉兴市委联合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份单身青年职工疗休养专项文件《关于组织开展嘉兴市单身青年职工疗休养助力打造“青恋之城”擦亮“善育在嘉”民生优享品牌的实施意见》,围绕服务青年婚恋交友,组织开展单身青年职工疗休养,给嘉兴市的青年职工专门开辟了红色传承、历史寻幽、国潮探秘、非遗体验、乡村洗心等26条“青春专线”疗休养线路,努力将嘉兴打造成为“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的“青恋之城”。

  团嘉兴市委“青春专线”负责人李雯介绍:“把交友活动融入青年职工疗休养当中,打破传统的相亲模式,让青年人在一个轻松自然的氛围中从认识到慢慢熟悉、了解彼此,再到最后的相恋,整个过程非常自然,年轻人接受度高。”

  “青春专线”自6月上旬推出以来,已开设43条“青春专线”,服务青年3280人,百余对青年牵手成功。

  “比较新颖,以前对相亲活动的印象就是刻板单一,对年轻人吸引力不是很大。”周名平时工作较忙,因社交圈小找不到另一半而苦恼,亲青恋“青春专线”既给了他一次释放工作压力休闲娱乐的机会,也给了他一个交友平台。

  “‘青春专线’结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露营、爬山、游乐场、剧本杀、音乐会等活动形式,给我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氛围。”海宁“青春专线”的一名参与者告诉记者,她不再排斥参加交友活动,“青春专线”给年轻人创造了一个相识、相知、相恋的环境。

  在团嘉兴市委的统一号召下,各县(市、区)团委迅速链接社会资源,持续丰富青年婚恋交友活动载体,发挥组织优势,深化部门协作,开启资源共建共享、常态长效服务模式高效服务青年婚恋。

  团嘉兴市委率先出击,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总工会组织参与一线抗疫的未婚青年职工开展了为期3天的“青春专线”疗休养活动,单身青年们通过参观王会悟纪念馆和茅盾纪念馆,参与游戏挑战、烧野火饭、泛舟西市河、手工香薰蜡烛等活动,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在欢快、轻松的活动氛围中共享欢乐,收获友谊和幸福。

  随后,各县(市、区)也相继推出了“青春专线”疗休养线路。

  团南湖区委依托南湖区疗休养系列政策,推出以红色传承、历史寻幽等为主要内容的3条疗休养专线,探索青年职工休闲新标准,挖掘体验青春旅途新观感,搭建青年联谊交友新平台,鼓励青年职工在活动中增进友谊、寻找幸福。

  团秀洲区委联合区总工会推出“秀水泱泱 青春专列”,为广大青年职工量身定制5条专属疗休养线路,计划吸纳约300名单身青年职工分10批次出游,开展以联谊交友、文化沁润、身心疗养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疗休养活动。

  团嘉善县委开辟“亲青恋·善有佳人”单身青年交友专线,将身心疗养、参观学习、联谊交友、趣味活动相结合,融入红色教育、共同富裕等元素,线路设计充分考虑青年需求、体现青年特色,推出6条专线,陆续组织20余场活动,覆盖600余人次,常态化为广大单身青年提供交友专线服务。

  团平湖市委推出单身青年“在平湖遇见你”青春专线,优化整合本地资源,开创具有地方辨识度的青春交友名片。选址明湖公园、美郁农场、樱花小镇等地,充分盘活亲青恋活动基地、美丽乡村等资源。

  团海盐县委组织海盐县青年职工在杭州湾融创水世界举办相亲交友活动,活动现场杭州湾融创水世界被授予嘉兴市亲青恋活动基地,并发布了海盐县青年职工“青心盐遇”青春专线,涵盖了海盐全域各个特色景点,推动青年职工恋爱在海盐、结婚在海盐、扎根在海盐。

  团海宁市委联合海宁市总工会,开设“潮工缘·青爱的宁”青春专线,围绕交友联谊、参观学习、身心疗养、趣味活动,探索“5+X”线路模式,组织单身青年前往杭州、湖州等地特色景点和交友阵地,融入红色教育、共同富裕、山海协作等元素,让单身青年们在活动中加深对国家发展的认知,找到属于自己的缘分。

  团桐乡市委联合桐乡市总工会通过统筹桐乡本地文旅资源,探索开辟了5条桐乡市青年职工“青爱桐心”青春专线,涵盖了11个镇(街道)的“红色点”“文化点”“网红打卡点”等,让青年在感受、体验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同时,展现个人风采、增进沟通交流。

  不仅如此,团嘉兴市委还积极发掘青年集聚场所,打造一批青年喜闻乐见的有形化婚恋空间,在全市形成亲青恋基地矩阵,推出巧克力小镇、融创水世界、南湖天地、子城遗址公园等60多个亲青恋基地,让年轻人在城市里找到他们独有的婚恋交友小天地。

  近日,团嘉兴市委又独创推出了一个名为“青年交友社团”的新项目。

  “通过青年交友社团让年轻人认识到一批兴趣爱好相投的朋友,团委牵头举办活动,让青年人展开线上线下常态化交流,增加青年交友的牵手成功率。”李雯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张笑、李泽、周名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