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一起跨年迎春 陪你慢慢变好

发稿时间:2022-12-26 05:42: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陪你慢慢变好”,期待亲爱的读者看到这几个字时,能感到温暖亲切!是的,为着送上这份亲切,这几个字是中国青年报社最年轻的一批小伙伴集体投票选出来的:我们最想给读者什么?年轻人最期待我们做什么?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每天的版面,是你思考时的陪伴;每天“温暖的baobao”可视化产品,是你休息时的陪伴;每分每秒客户端的即时报道,是你感受舆论脉搏时的陪伴;每一篇深度报道,是你追求公平正义时的陪伴。我们知道,这一年每个人都很努力,有人在熬,有人在拼,有人在含泪奔跑,每个人都不容易。无论如何,你并不孤单,你不会被落下,作为同路同行人,我们陪你慢慢变好。

  人同此心,守望相助,志愿关爱,家国互联,致敬平凡的英雄,敬畏不平凡的生命……报社青年小伙伴不约而同选中了“陪你慢慢变好”,是因为我们内心也涌动着跟你一样的美好追求,一样的陪伴需求,一样的向上信念。每逢佳节,我们不仅倍思亲友,也倍需陪伴。这场连续12天的跨年联播、直播,以及与之相呼应的传统纸媒形态的图文报道、评论,新媒体形态的H5、MV、小程序,新文化业态的“青春元宇宙”融合传播,是我们与亲爱的读者心心相印的陪伴。我们用青年报人在融合转型中的努力、心声、活力、突破、洞见、热忱,以及毫无保留的真诚,关照和关爱当下年轻人在抗疫、就业等压力下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陪你一起慢慢变好!这场温暖的陪伴,既是年轻的中青报人的互相陪伴,也是中青报人与你的陪伴,更是我们一起与这个新时代的陪伴。年轻人有了信心和期待,国家会更有未来和希望!

  前几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一段话让人们看到了这些年的不易: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有效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这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慢慢变好”。

  多年前有网站发起了一个很有感召力的话题——“那一年,你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引出不少年轻人的回答——有的是感动于地震时党员冲在一线守护,有的受到身边党员榜样的触动,有的说想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提升自己,让更多人生活慢慢变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是一份“陪你慢慢变好”的承诺与宣言,无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共同富裕的蓝图,还是新发展格局的任务,都是旨在逐步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啊,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赢得历史主动,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爱拼才能赢,这包含着“陪你慢慢变好”的坚定承诺;面向未来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实事求是进行实践和理论创新,这包含着“陪你慢慢变好”的自信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两个结合”如何进行年轻化、当代化、时尚化的探索创新,这也是作为团中央机关媒体、作为“云思政”平台的《中国青年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的重大课题。

  《中国青年报》是陪伴中国青年的最好朋友,我们一直秉承的“服务青年成长,推动社会进步”,就是陪着青年一起成长,慢慢变好。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年轻人的坚毅、耐力、奋斗、焦虑、迷茫,我们的报道一直努力陪伴在年轻人的身边。我们穿行在祖国大动脉,江河奔腾看中国的直播,和年轻人一起树立文化自信;我们在寻梦天宫的报道中畅想中国的航天梦,陪年轻人一起看我们的星辰大海;我们在“海拔7546米的少年梦想”报道中呈现气候变化,带年轻人一起关注环境问题;我们在《海运仓暗房》中翻出了很多老照片,陪年轻人一起回望历史敬畏传统;我们随着一线年轻记者的镜头,陪年轻人直击抗疫前线,帮你更加科学理性地面对病毒。在“云思政”平台上,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陪年轻人一起“青年大学习”,也一起在张桂梅、杨利伟、刘传健的报道中受到思想洗礼。

  我们期待扎根到中国大地更深更远处去陪伴。多年前,一个大都市的主播同行,每一次在直播室连线记者,都会下意识地将身体前倾,直到有人提醒,你怎么老趴着,都快钻到监视器里了。她说,大城市太远了,演播室太豪华了,我没法相信眼前的一切。我们也一直有这样的自省,担心离年轻人远了,离基层和大地远了,所以我们也一直希望通过走更远的路,到更多的地方,关注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关怀偏僻角落可能被侵犯的少年权益,关心青年农民的创业困境,关爱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用“温暖一平方”去陪你慢慢变好。年终的《大学生返乡记》等报道,当我们看到年轻人在困境后感到慢慢变好时,看到各地在慢慢变好,感到很欣慰!我们会在北京连接各地驻站记者,走到田间地头,在沾着霜雪的地上,感受我们站立的地方!

  奋斗与家园,梦想与豹变,成长与自强,追光与守护,见证与光影,奋进与奔跑,绽放与书香,团圆与万家,跨越与职得,有为与善成,铸魂与树人,共生与园立方,青春与小店。连续12天的跨年联播、直播,相应有十余组关键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是春夏秋冬四季节气的一个缩影,里面蕴含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陪你慢慢变好的真诚。我们忐忑捧出的内容,既有对2022年报道精品的再现、新闻当事人的回访,也有本报小伙伴与你的真诚交流;既有对青年问题的关注,用心理剧情景剧对话青年焦虑,也有云端魔术交流会,分享欢愉。新闻是我们的主业,每天既有对最新热点的直播,也会有青年评论员的点评。我们把这场联播、直播都交给了年轻人,他们在创造中找着慢慢变好的感觉,彼此温暖,期待也能陪伴和温暖亲爱的你。

  我们深知,这场跨年可视化联播、直播不是“我播你看”“我说你听”,不是我们定主题你来观看,这是一场互动的陪伴。你可以自己去填空,在联播、直播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人们对美好有不同的定义,希望慢慢读好,慢慢学好,慢慢吃好,慢慢走好,慢慢写好,慢慢爱好,慢慢美好,慢慢跑好……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姿态,我们愿意陪伴!时间向前,我们向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在执着的汗水里,在勇敢的振臂间,在坚定的跨越时,在生命春天的相伴奔跑中,我们一起慢慢变好。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