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交通安全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各地倡导群众安全出行

发稿时间:2022-12-02 16:4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日)是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连日来,各地围绕“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的主题,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倡导群众安全出行。

  连日来,广西贵港交警支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企业单位,组织企业负责人及车辆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结合辖区典型事故案例,通过播放事故案例视频,以案说法,直观剖析酒驾醉驾、超载、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和后果。针对骑电动车不正确佩戴头盔现象突出的问题,近日,山东菏泽交警部门、派出民警深入社区,示范头盔的正确佩戴方法,讲解不戴头盔的危害,引导居民戴好头盔,文明骑行,平安回家。

  山东菏泽交警支队高新区大队副大队长 张克朋:一定要把头盔的安全扣(扎)好,这样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才能够更有效地保护生命。

  在江西南昌,南京路小学的孩子们来到南昌交管局交通体验中心参观体验。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东湖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何春海:让学生通过VR设备去感悟体验现实中的一些交通场景,让他们去意识(到)这种交通风险,从而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浙江温州交管部门则通过组织少先队员研学的方式,通过全市共上一堂交通安全主题课的形式,将交通安全触达至每一位少先队员。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民警 陈笑:针对学生这一块儿,我们今年其实采取了一种新型的方式,就是精准化、分众化的形式去开展。

  市民群众亲身参与酒驾醉驾体验

  在今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福建泉州、江苏无锡等地邀请市民前往安全主题教育基地,通过模拟器体验酒驾醉驾的感受,让人们真实体验饮酒开车的危险性。

  在福建泉州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基地的醉酒危害体验区,市民朋友们通过模拟器,分别直观感受在正常状态下以及醉酒状态下驾驶车辆的区别。当模拟器切换到醉酒状态时,画面出现摇晃扭曲,体验的市民明显无法正常操控,车辆出现逆行,刮碰行人及周围物体的现象。

  市民 吴仙昊:平常开车我们很容易把控方向、把控速度,刚才模拟的时候你会发现,整个速度不好把控,踩刹车的时候比较迟钝,把控不了这个速度,然后你看到的世界是整个模糊不清的,会左右摇晃的,很容易撞上周边的物体。

  市民 赖列新:开车会开得比较快,还会摇晃、摇摆。

  通过体验可以发现,酒后驾驶会导致触觉能力降低,也会使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还会出现视像不稳、辨色力下降、视野减小,难以发现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

  近日,江苏无锡交管部门邀请了部分驾校学员走进“酒驾小屋”,让正在驾校学习的学员们通过酒驾眼镜,体验酒后驾驶的身体精神状态。

  交警:我们交警长期以来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查酒驾等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深入推进违法行为的整治,给大家营造一个温暖畅通的交通环境。

  每百辆车发现醉驾比例比11年前减少70%以上

  长期以来,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都是交管部门整治的重点。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的严厉整治态势。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