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直击广州白云管控区域保供点: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

发稿时间:2022-11-27 1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张智虹)身处疫情管控区域的居民,最担心的问题是一日三餐是否有着落。记者近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其辖内管控区域各镇街通过联动辖内保供点开发线上采购小程序、细化区域、流动档主突击小分队进网格等多种举措,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通管控区域居民生活物资保供的“最后一百米”。

  流动档主突击小分队运送物资进入网格,让居民足不出网格,就能买到生活物资。刘冰喜/摄

  在景泰文化广场旁的保供点上,白云市场工作人员按照居民的采购清单,把新鲜的食材分门别类打包好放进篮子,装进一辆辆货车,即将配送给居民。据了解,景泰街联动辖内大型肉菜市场等重点保供企业,及时将保供渠道从“线下”调整为“线上”,以便居民能够在家中下单采购所需物资。

  “居民在微信小程序上下单后,物资由骑手送达6个网格点,再由志愿者配送给居民。”景泰街社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第一时间为保供企业的工作人员、车辆提供通行证,方便他们从管控区域的大闸口顺利进入小闸口,提高配送效率。同时,街道招募了约180名志愿者,在小闸口处与企业对接,将物资送到管控区域居民手中。

  云城街组织线上供应平台骑手、居民志愿者,为管控区域内的居民配送物资。谭札烽/摄

  在太和镇谢家庄八社034网格,一辆满载生活物资的车辆抵达该网格,现场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开始卸货、分拣、登记、配送。谢家庄八社034网格长、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高级主办赵吉林介绍,“链接好配送企业后,我们马上在楼栋长微信群里发布购物指引,居民可以根据指引进行线上自由选购生活物资。”

  “大白”整理分发物资。刘喜冰/摄

  云城街道为美团、朴朴等线上供应平台的骑手、车辆办理通行证,打通各网格间物资配送的通道。在得朋社区006网格,有40栋楼被划分为高风险区,其余楼栋为临时管控区,云城街就地招募了一批网格内的居民志愿者共计20余人,他们发挥熟悉地形的优势,为管控区域内的居民配送物资。该网格相关负责人刘志阳介绍,志愿者负责将物资从网格卡口运送至临时管控区的居民楼栋,让居民下楼领取;而针对高风险区的群众,则是点对点配送至区域卡口,由”大白“负责配送上门。

  景泰白云市场工作人员把新鲜食材分门别类打包好放进篮子,即将配送给居民。张智虹/摄

  在云城街萧岗村涌南大街,一支由萧岗农贸市场组织的流动档主突击小分队,开着满载新鲜肉菜的三轮车进入萧岗南003网格,让居民足不出网格,就能买到生活物资。

  萧岗流动档主突击小分队2队领队何耀明介绍,该小分队每天9点出发,按照既定的路线走,让辖内居民在网格内就能购买到新鲜肉菜,满足日常生活所需。目前,萧岗流动档主突击小分队不断发展壮大,在村内设点数量已从4个增加至14个,流动档主有23名,均是市场经过筛选的诚信商户。

  在太和镇网格内的临时管控区里,一家肉菜档口门外摆满了胡萝卜、大白菜等各色蔬菜和肉类,档口门前,居民按照防疫规范,不进店进行排队选购,而且蔬菜和肉类均很充足,销售价格跟平时一样。

  骑手、居民志愿者为白云区管控区域内的居民配送物资。谭札烽/摄

  目前,白云区太和镇谢家庄、草庄、田心等网格,均采取了线上采购和线下开设指定保供点的模式,链接的平台和保供点开设的数量,均按照当地实际情况设置,各不相同,多种模式结合,致力于为各网格内的居民群众提供方式多种、品类充足、价格持平、方便快捷的生活物资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