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航空工业举行缅怀“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活动

发稿时间:2022-11-27 15: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11月25日,航空工业全线举行缅怀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航空报国英模”罗阳同志因公殉职十周年活动。

  航空人向罗阳同志塑像敬献鲜花,庄重宣誓,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英模遗志,不忘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为祖国航空事业发展交出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11月26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共辽宁省委共同指导下,航空工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沈阳两地同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回信精神暨纪念罗阳同志因公殉职十周年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航空工业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出席会议并讲话。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主持会议。

航空工业沈飞活动现场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罗阳同志因公殉职作出的重要指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会议指出,2022年是罗阳同志因公殉职十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罗阳同志因公殉职重要指示十周年,也是中国舰载机事业加快发展十周年。

  在全党全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航空工业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航空工业的亲切关怀,对航空工业继承罗阳同志遗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航空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

航空工业沈阳所活动现场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青年突击队这一富有优良传统的光荣旗帜,承载着一代代优秀青年热爱祖国、勇于担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青春价值,承载着共青团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生力军气质,激励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同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下一阶段,共青团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动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时代呼唤无数“罗阳式”好青年,相信罗阳精神一定能够成为广大航空青年自立自强、拼搏奋斗的光辉航标,将激励鼓舞更多有志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王进展指出,认真学习罗阳同志的崇高精神品格,就是要传承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闯无人区、开拓新赛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北京活动现场

  刘慧晏指出,航空工业沈飞作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七十余年来,以建设航空大国、航空强国为己任,艰苦创业、忠诚奉献,创造了新中国航空工业史上21个“第一”,填补了一系列国防工业建设空白。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罗阳青年突击队”为榜样,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谭瑞松表示,十年来,航空工业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秉承罗阳同志航空报国志向,用罗阳精神引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推动我国航空装备发展实现新跨越。谭瑞松强调,在奋进新时代、建设航空强国新征程上,航空工业要积极担当作为,承接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罗阳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勇挑重担、埋头苦干,在新时代航空强国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为实现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作出更大贡献。

  航空工业沈飞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雪松表示,新时代十年,沈飞广大职工在集团党组团结带领下,聚力推动航空武器装备跨越发展,在兴装强军中深化改革创新,“中国歼击机的摇篮”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铸就报国强军的壮丽华章。迈向新征程,要学深悟透回信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航空工业/供图)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