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河南近百万名返乡大学生“向基层报到” 在基层沃土绽放青春之花

发稿时间:2022-11-14 05:59:00 作者:潘志贤 孙颖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很感谢‘团团’为我们大学生搭建这个假期实践的平台,以前我们想实习都是自己去找,还不一定能够找到,现在我们只需要登录小程序就能够看到家乡‘团团’发布的岗位和活动。”在巩义市小关镇政府参加政务实践的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赵玉说。

  为进一步打破校地共青团工作信息壁垒,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让暑假返乡大学生更方便快捷地参与县级团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团河南省委今年构建了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组织各县级团委精心筹划、定期发布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吸引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培养青年学生服务家乡、奉献社会的责任心。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有94.9万余名豫籍大学生完成注册,县级团委先后发布1.5万余场活动,吸引了29.1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与,帮助他们度过了忙碌充实、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一点即办,让报名参与更简单

  团河南省委调研发现,寒暑假期间,大学生返乡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很高、动力也很强,但仍存在大学生对岗位信息的掌握和基层团委对返乡大学生的实践意愿掌握不对等的问题。为破解症结、打通堵点,团河南省委经认真研究多方论证后,设计开发了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搭建返乡大学生与县级团委的直接通道,更加精准、便捷地服务返乡大学生参与家乡社会实践。

  在濮阳市南乐县近德固乡,南乐县晨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返乡大学生田雨果,在暴雨中摸黑坚持工作,疏通下水管道,清理淤泥垃圾,确保村民出行安全。田雨果说:“有机会参加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基层工作很累,但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很有意义。”

  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一学生李权说:“我的父亲是老党员,我是新时代共青团员,志愿服务,青年先行,我要和父亲一样,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这‘志愿红’照亮‘山里红’。”

  “我曾向往能像黄文秀那样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在舞钢市寺坡街道做志愿服务的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藏洁说,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让身为预备党员的她找到了这次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她不仅协助街道干部深入调研各类问题,进行数据统计核查,还开展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工作。

  一目了然,让学校全面掌握学生表现

  在杞县顾庄村,一群大学生在构图、描图、修整、上色……美丽田园景象跃然于墙上,原本单调的墙体变得趣味十足,让乡村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活力,路过的村民赞不绝口。

  团杞县县委通过河南共青团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招募具有绘画技能的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青绘家乡”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结合当地乡村风貌和文化,绘制了一系列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绘作品。

  “好几个乡镇党委书记给我打电话,让安排大学生去他们乡镇进行绘画,没想到这次活动这么受欢迎。”团杞县县委书记吴刚说。

  “‘向基层报到’平台,改变了以往团员青年返家乡实践无组织、无激励、无记录的‘三无’局面,同学们现通过微信小程序登记注册后,就可以查看所在地发布的活动并报名参加。这个系统包含活动签到、自动计算服务时长、记录活动评价等功能,参与实践的学生最终可以获得电子证书。”郑州轻工业大学团委书记景志勇介绍。

  许昌学院团委书记史若延认为,“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畅通了校地团组织协同实践育人的“神经末梢”,构建了校地团组织协同育人的“评价闭环”,建立了团员大学生与家乡联系的常态化渠道,带动了更多返乡大学生成为基层团组织的新生力量。

  信阳师范学院团委负责人介绍,该校正探索把社会实践情况纳入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着力将该系统打造成“三全育人”的实践育人全链条平台。该校目前已有近1.7万名学生注册系统,并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

  团河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有效帮助了各高校团组织精准掌握本校大学生返乡人数、报名参与活动人数以及工作开展评价等情况,实现了高校、地方、返家乡学生的有效联动,促进了彼此间的良好互动。“各高校通过典型激励、岗位激励、需求激励、成长激励、氛围激励等多种方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将大学生‘向基层报到’社会实践经历和成果作为学生实习、综合测评认定的印证材料,以及学校团组织评先奖优的重要依据,建构了有部署、有跟踪、有总结的全链条联动格局。”这名负责人说。

  一键直达,让基层组织动员更加高效

  在团洛阳市孟津区区委书记郝健丽看来,“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开启了青年学生返家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智慧化”管理新纪元。

  随着大学生“向基层报到”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为基层团组织注入了新生力量。

  8月初商丘市新冠肺炎疫情严重,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团商丘市委闻令而动,紧急招募260余名志愿者到隔离点进行志愿服务,其中有215名是返乡大学生。他们积极服从组织安排,迅速投身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事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测量体温、发放一日三餐、清理打包生活垃圾、消杀等工作。

  安阳市滑县各乡镇(街道)团工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返乡大学生清理社区死角,对废弃物、杂草、生活垃圾等进行“地毯式”清理,维护社区环境,同时积极向居民宣讲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团长垣市市委依托河南省“向基层报到”系统平台,协调联系25家单位,开展了返乡大学生暑期政务实践活动,大学生在不同岗位上当起了战斗员、宣传员、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他们到对口帮扶村开展实践调研,熟悉村情民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协管等工作;配合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工作,对村中贫困户进行信息收集和填写;利用自身的摄影和视频剪辑特长,对小渠村“五宝区域”项目建设进行系统记录和宣传策划,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

  团开封市祥符区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防灾减灾、防诈骗、防溺水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五进”宣传咨询活动,加大力度普及消防、交通、用电、防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提高辖区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通过系统平台,团县委、团区委既可以看到所有返回本地的大学生的学校、专业、年级等信息,也可以实时发布岗位和活动。”郝健丽说,这改变了过去只能通过公众号发布活动的单向被动、通过人工整理报名信息的繁琐冗杂、通过表单签到打卡计算服务时长的低效繁复等一系列问题,打通了团组织和大学生之间的高效沟通渠道,让千里乡情乘着平台,轻松一线牵。

  团河南省委书记王笃波表示,下一步,团河南省委将结合县域共青团改革、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继续完善升级平台各项功能,动员大学生有组织、常态化、大规模、小批量地参与社会实践,调动高校和地方团组织积极性、统筹校内和校外大课堂,不断增强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着力推动共青团在县域强化政治功能、形成社会功能,持续引领高校团员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成长成才,全面提升全省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孙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