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国工匠张新停:琢蛋壳“小器” 铸国之“大器”

发稿时间:2022-11-13 05:30:00 来源: 光明日报

  张新停

  【人才故事】

  用钻头在生鸡蛋上打孔,蛋壳钻破,蛋膜却完好无损。在一只鸡蛋上钻出几十个小洞,蛋壳处处透亮,蛋液却不会流出。

  练出这样的“绝活儿”,需要怎样的匠心与苦心?

  “我是做高精度测量工具的,产品服务于军事装备。”10月22日,在党的二十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上,来自中国兵器西北工业集团研究院试制分厂的钳工高级技师张新停说,为了在制作量具时更加精准、稳定,自己曾在3000多个鸡蛋上练习钻孔。

  “不同型号弹药的生产,要完美达到设计要求,需要使用特殊测量工具来确保精密度。”张新停介绍,“我的工作,就是制造用来检测弹药零部件精度的高精度量具。”

  为弹药“立规矩”“明尺度”,需要超出常规的标准。在张新停的世界里,计量单位需要小到千分之一毫米。这样的精度,甚至连数控机床都无法达到。

  “我们用的钻头,最小直径只有0.4毫米。在高速旋转时,钻头极为锋利,操作者气喘不匀都会出现误差。”张新停说,“我们工作时需要手、眼、耳、心、意协同配合,必须全神贯注,呼吸都要调整均匀。”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为了把每一件产品质量控制到100%合格,张新停想尽一切办法进行训练,在蛋壳上打孔,就是他磨炼技能的独门“武功”。同事下班后,他留下来,拿鸡蛋在机床上反复练习。

  技能日臻精湛的同时,鸡蛋消耗越来越多。曾经有一年多时间,张新停和家人天天都在吃炒鸡蛋。

  极致匠心,铸就不凡。从业30年来,张新停研发制作出1.5万余件形状各异、精巧细致的测量工具,完成了100余种高密度合金材料试样的加工。2013年,张新停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工作室团队已完成300多项攻关项目,取得55项技术创新成果,创造效益1500多万元。

  “牢记‘国之大者’,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国防事业发展奋斗终身,这是我毕生的追求。”张新停说,“当我看到我们生产的装备在九三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驰骋越过观礼台,接受党和国家检阅时,喜悦、幸福、自豪感油然而生。”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我们这些老师傅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张新停介绍,张新停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已陆续为企业培养“一专多能”员工40多人,其中5人获得了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

  实干创造历史,奋斗成就未来。“今后,我将带领团队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撒手锏’产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新停表示。

  (本报记者 罗旭)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