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红利未消失,创业者大胆弄潮

发稿时间:2022-11-11 06:37:00 作者:尹希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比起时下更为年轻人熟知的“物理课老师”这个头衔,张朝阳在乌镇又挂回“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胸牌。

  11月9日,这位“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与小红书创始人瞿芳、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与规范”主题展开圆桌交流。

  26年前,美国学者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出版《数字化生存》一书,其中说道,计算机不再只和计算相关,它决定了我们的生活。

  彼时,张朝阳在尼葛洛庞帝的风险投资支持下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以风险投资资金建立的互联网公司,两年后正式推出搜狐产品。

  如今,互联网不仅决定生活,更渗入经济社会的多个角落,引领数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回忆起创办和管理互联网企业的过程,张朝阳直言“幸运”。他说,第一次农业革命大约是1万年前,工业革命是约200年前,在万年、百年的时间尺度里,他幸运地赶上了信息革命。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则想起了公司的“传统节目”,每年年初,公司核心管理人员会抛开运营数据,假装调研人员,走到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问“你知道小红书吗”。在她看来,这是互联网企业了解用户需求,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

  关于互联网的讨论中,并非总是积极乐观的声音。有的声音认为全球互联网人口红利时代可能渐入尾声,而企业家们对这张“网”的感知和预测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认为,技术的发展和演进首先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好,效率进一步提升,其次是不断地把人类的时间运用到更加有效的事情上。

  “很多人担心技术的演进会代替一部分人的工作,其实所有的技术演变都证明,每一次技术进步,只会催生人类进到更高的阶段,会有更适合人类智慧的职位出现,而被替代的都是精力消耗大的工作岗位。”陶琳说。

  对于正处在风口的元宇宙和Web3.0概念,瞿芳说道,每次赶上技术革新时,互联网创业企业都愿意在前沿做尝试。张朝阳则建议,要带着质疑的态度来看,“有一些新概念放在10年的尺度上看,确实带来改变。而短时间内,有时候要矜持一点,要时刻把握用户,看用户在干什么。”

  尽管置身于挑战不断的互联网潮头,张朝阳依然觉得,互联网发展没有瓶颈,“我们目前仍处于第三次巨大的信息革命浪潮当中,发展得非常好。”

  陶琳也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能够解决多大的问题,就能够创多大的业,搞清楚解决问题的边界在哪里,是互联网企业家能够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在高速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伴随挑战。”瞿芳说,目前的互联网空间,特别是社区平台,面临着生态治理的挑战,需要多方合作,共建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土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