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的数字之船驶向世界

发稿时间:2022-11-11 06:34:00 作者:蒋雨彤 田沐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1月9日,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苏里南参展商阮美琳在与记者交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全球各界再赴“乌镇之约”。从千年水乡,变身智慧水镇,乌镇“网”事已被谱写九个年头。

  今天,推开乌镇的木窗,映入眼帘的不仅是小桥流水人家,还有数字浙江的宏伟画卷。

  乌镇峰会再造发展东“风”

  乌镇的风,让木心念念不忘。如今的乌镇,又因另一个“峰”,被世界记住名字。“乌镇峰会”红利在浙江大地结出丰硕的成果,这股暖风指向民生实事,诠释着“数字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人民为中心”。

  在桐乡,400位特殊困难老人在智能安居宝项目的帮助下,通过配备智能手环、毫米波雷达等智能设备,智能应急服务可“一键直达”老人身边。

  丰同裕蓝印花布、乌镇竹编、万锦堂濮绸……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搬进3D虚拟空间,在数字化实践中保持着生命力。

  在桐乡的“未来猪场”, 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和数据传输设备。牧场数据处理中心可以实现数据自动抓取,串联起生猪自动饲喂、环境监测、污粪处理、产品溯源等全过程。在这里,养1万头猪只需要三四个人。

  在桐信种苗未来农场,负责人李敬全轻点屏幕,苗床立即自动“跑”起来,5台固定喷灌车同时作业,1小时就能完成30万株种苗的浇水工作。

  数字化赋能民生的典型案例,在浙江随处可见。“安吉白茶生产服务应用”上线以来,智慧茶园生产效率提高、运营成本下降,每斤安吉白茶增收100元;“浙医互认”应用在全省1800多家医疗机构上线,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解决老百姓就医时常面临的“重复检查”难题。

  乌篷船与互联网之舟共徜徉

  “互联网大会这叶轻舟从乌镇扬帆起航,徜徉在诗画江南的山水间,逐浪在活力浙江的潮头前。”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不久前在北京在发出“乌镇之约”时这样表述。

  在乌镇,一个硅立方建筑,散发着引人注目的智慧蓝光。这里坐落着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级计算机“乌镇之光”。这台“最强大脑”每天都在提供着算力。

  传统产业也随着搭上数字方舟,加快着自身发展的进程。在世界玻纤领军企业中国巨石的智能车间里,数百个工艺环节被智能控制中心的大脑自动控制。无人车间内,在上千台织布机有节奏的律动下,洁白的“电子布”被编织而成。

  放眼整个浙江,传统产业在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中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已成为浙江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居全国第一。浙江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8万家。

  这一组组抢眼的成绩,是浙江多年来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的有力证明。

  11月10日,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举办。这项连续3年举办的赛事,体现了以数据开放赋能发展的浙江路径。

  家里老人突然生病需要前往医院,无人陪伴怎么办?大赛获奖作品《“安诊无忧”陪诊服务》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通过融合卫生医疗、人力社保、民政、司法等公共数据,建设“陪诊预约、特殊人群免费陪诊、陪诊师认证”等场景,让外地子女可以远程为老人预约陪诊服务,实现监控陪诊流程。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构建失智症精准预测评估模型,为失智症风险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干预方案,目前已在浙江省内20余个社区和体检机构使用,并完成万人级别的筛查目标。

  3年来,累计共有3432支团队参赛,一批经济、社会价值较高的优秀作品已落地转化。

  2021年大赛一等奖作品“安迅应急救援产业互联”,迭代升级为现在的“救在身边”应用,已实现从台州512公里向全省4158公里的高速运营覆盖。还有2020年一等奖作品“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已经迭代升级为“浙里信”应用,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胡广伟说,大赛调动了很多企业将公共数据资源、私有数据资源融合、利用、开发的积极性,对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作用是巨大的。

  数字浙江从乌镇奔腾流向世界

  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近水楼台”地汲取峰会红利,吸引着一批批互联网产业的“高精尖”项目扎根落户,令“古有梧桐,凤凰来栖”这句古话有了新意。

  合众汽车在首届乌镇峰会时,看准了桐乡的“窗口效应”,扎根于此。如今,这家企业已成为当地“三智一网”产业链的重要代表性企业。一辆辆哪吒汽车从新能源全生态智慧工厂走向世界,为桐乡闯出一条新赛道。

  就如流水奔腾,永不停歇,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智慧启迪与机遇,也在源源不断地汇入长三角,奔向全世界。

  本届大会中,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与长三角十城共同倡议发起组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并重磅发布了《携手迈向长三角数字文明新未来——乌镇宣言》。根据该宣言,未来,长三角十城将协同各方资源,合力构建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产业联动互补、数字场景共建共享、数字智治高效协同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新格局,携手建成具有辐射性、示范性、带动性的数字长三角智库平台、协作平台和服务平台。

  浙江一直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肩负于心,与互联网大会的办会初心“心心相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宗旨是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推动国际社会顺应信息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这样指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田沐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