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重庆梁平:护湿地之美 建生态之城

发稿时间:2022-11-11 05:24:00 来源: 人民日报

  车行于重庆市梁平城区,穿过林立的高楼,进入双桂新城内,静谧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碧绿的湖面上荇菜参差,水里鱼儿畅游、湖畔游人如织,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重庆梁平,一座湿地与城市交融的生态之城,境内408条河流、78座湖库、80万亩稻田串珠成链,与临水而建的城区和逐水而居的百姓相融相依、和谐共生。

  2022年,是中国加入《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30周年。多年来,梁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城生态空间,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推动全域治水,实现湿地润城。

  如今,梁平拥有湿地资源近2万公顷,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达52%,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2022年6月,梁平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全域治水 湿地生态越来越好

  茭白、荇菜等水生植物长势旺盛,绿头鸭、黑水鸡等水禽成群在水面上休憩……这样的景象,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处处可见。

  近年来,梁平区科学有序开展双桂湖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建设。2015年,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获批试点建设,梁平秉持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采用“净水、治水、活水、养水”措施,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历史、人文等有机结合,着手打造湿地公园。

  为还原自然生态原貌,梁平坚持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减法”,对近400户周边农户实施生态移民,取缔各类养殖场30余处,设立无人区,营建水生、陆生动物自然栖居地和鸟类迁徙通道,为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重塑美丽生态底色。

  同时,梁平持续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加法”,先后修复都梁飞雪、垂云北观等湿地生态景观;完善巡湖道路8.3公里、环湖智能步道9.9公里以及全域慢行系统等配套设施,实现公园自然景观、湿地和休闲空间有机融合,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好生态孕育新生机,如今,双桂湖湿地正成为鸟类的家园、市民的乐园。园内现有野生动物277种,野生植物623种,每年冬季,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在内的上万只候鸟都会来双桂湖越冬栖息。

  湿地润城 惠民效益越来越强

  在安胜镇龙印村,层层叠叠的金色稻田美不胜收,充满水乡古韵的民宿点缀其间,游客纷至沓来;在川西渔村,经过生物沟等生态屏障净化后的清澈渠水缓缓流淌,为当地渔业注入活力……在梁平,依托乡村小微湿地,城市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当地村民也吃上了“生态饭”。

  近年来,梁平因地制宜,通过探索推广“乡村小微湿地+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模式,建成4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通过探索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逐步形成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四大生态支柱产业,助农增收。

  此外,梁平立足全域湿地资源,持续开展城市湿地连绵体构建,利用城区“一湖三库四水”优质水生态资源,以双桂湖为核心实施河湖、库塘连通工程,引水入城、进小区,形成约25.3平方公里“六水蜿蜒、湿地绕城”城市湿地连绵体,提升居民获得感。

  湿地保护,润泽美丽梁平。未来,梁平将持续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全面推动“全域治水·湿地润城”,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绘就山水城人和谐共生的新画卷。

  数据来源: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