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有90后博士生闪亮登场

发稿时间:2022-11-09 22:55:00 作者:尹希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希宁)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出场方式”已将科技感拉满:几束金色激光从会场四方投射向舞台,在声光电、3D等技术“加持”下,虚拟人、“数字大脑”、代码等数字元素一一呈现。

  今天,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11月9日,浙江省桐乡市乌镇,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今年5月,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广泛征集申报成果,得到全球各方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海内外各类申报成果257项,分别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申报成果涵盖5G与6G、IPv6、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超级计算、高性能芯片、数字孪生等多个前沿领域。

  经过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专家推荐委员会的最终推荐,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发布,并获得由世界互联网大会颁发的纪念奖杯和证书。

  “各位嘉宾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北京大学、中国电子、北京大数据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的成果——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联网及大数据互操作技术。”作为15位成果发布人中的年轻面孔,来自北京大学的90后博士生罗超然一上台就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

  11月9日,北京大学博士生罗超然代表团对登上舞台发布科研成果。主办方供图

  “说白了,我们的技术就是在互联网之上搭建一个虚拟数据网络,这样在使用数据时只需要知道对方数据的IP地址,就可以拿到数据。”罗超然告诉记者,传统的互联网中,获取数据需要先找到数据所在的机器,而新的技术下,人们可以不用知晓数据属于谁,而直接快速获取。

  在发布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道,“互联网正青春,科技创新后继有人。” 今年头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罗超然正是互联网青春面孔的代表。

  罗超然解释,在研发团队中,自己的角色可以称得上架构师,而数字对象这一研究领域中,“我算是全国,也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个数字对象领域的博士毕业生了”。他表示,今年自己已经完成博士阶段的学习,但是毕业不意味着离开,他还将继续留在研发团队中,从事互联网领域的研究。

  当天的发布活动上,奇安信、腾讯、安谋科技、之江实验室、百度共5家单位的成果,作为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提名项目,以视频形式进行了介绍,以鼓励全球更多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科技研发、技术和创新应用,在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等领域持续探索,为推进互联网产业技术的深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