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丨热西拉·热哈提代表:用产业工人的匠心更好地建设新疆

发稿时间:2022-10-29 19:44:00 作者:石鑫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这几天,热西拉·热哈提代表以线上视频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石小涛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新疆正在积极建设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新疆矿产资源开发的主力军,加快科技创新、加大技能人才储备培养是当务之急。”这几天,热西拉·热哈提代表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下定决心把报告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和行动抓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生产一线落地生根。

  热西拉·热哈提是新疆有色集团新疆喀拉通克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选矿工程师。10月24日晚,她带着荣誉和责任回到了新疆。一到家,热西拉就通过视频与同事和家人分享了她参加党的二十大期间的体会和收获。

  “在北京参会期间,我常常想起30多年前父亲带着劳模勋章从北京回来时的场景,我从小就以父亲为榜样,下决心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产业工人。如今,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我的梦想实现了。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还属于新疆各族群众,属于成千上万奋战在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热西拉说。

  热西拉表示,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方向、是明灯、是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新疆工业战线尤其是身边的产业工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更好地去建设新疆,是她作为党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选矿工程师,工作的23年里,热西拉深知科技创新、技能人才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企业发展实践一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身,买不来、等不来、要不来。”热西拉说,新时代的十年,新疆有色集团持续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头号任务,累计研发投入近15亿元,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攻关280余项。其中,软破矿体高分段强化开采及地质灾害控制技术、低品位锂铍矿石综合回收技术、电解锰阳极泥综合利用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选矿工程师的使命与责任。接下来,我将立足自身岗位,练就过硬技术,并积极把自己掌握的浮选技术总结好、传下去,为企业培养更多技术能手。我也会和工友们一起团结奋斗,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热西拉说。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