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二十大报告首次将这三大战略摆在一起 官方解释深意

发稿时间:2022-10-24 11:57:00 作者:张国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技、教育、人才等工作列为专章阐述,对此,中央改革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今天在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

  他说,过去党代会的报告中,科技一般安排在经济建设中,教育一般是安排在社会建设中,人才安排在党的建设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把三大战略摆在一起,是一个创新,有其深意。“这一新的摆布,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穆虹说,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这三大战略共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