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共富路上,年轻人注入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2-10-21 05:47:00 作者:蒋雨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从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到二十大,101年的时光,在浙江嘉兴南湖潋滟的水光里,仿佛只是短短一瞬。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80后党员、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张一很早便来到南湖湖心岛,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101年前的夏天,23岁的嘉兴女子王会悟坐在一艘小船的船头,默默守护着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写下的这副对联,张一读过无数遍。如今,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南湖边瞻仰红船,探寻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

  这天上午,嘉兴市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90后小伙儿应超,在自家稻田的观光廊里摆上电视机,村民们聚集到廊下,一起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稻田里,有用彩色水稻种出的红船图案和“美丽田园 党建引领共富”的字样。受政策激励,应超回到家乡,成了一名“粮二代”。

  应超购买了嘉兴市第一台农用无人机,成为当地第一位“飞手”,率先开启了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的步伐。他说服了八九名年轻人加入公司,推广使用无人机和现代农业机械,“父辈们光脚下田,我们现在是穿着皮鞋种田”。

  他不仅关心自家的稻田,还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辅导和农机服务,建立稻米产业化联合体,带动种粮农户增收共富。今年,绿康农业承包了1.5万亩土地,种植小麦和水稻,公司新投产的碾米厂也即将投入使用。听到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提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应超觉得,自己和小伙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有广阔的舞台。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总书记的声音在杭州淳安县下姜村文化礼堂里回荡着。下姜村民宿协会会长杨红马一早就赶到这里,和200多名村民一起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我们下姜村,就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杨红马记得,习近平同志2003年来的时候,看见山林光秃秃的,就告诉他们,要给青山留个帽;看见污水横流、蝇虫满天飞,就指导村里建沼气池。下姜村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帮扶下,下姜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可喜变化。从过去的土墙房、烧木炭、半年粮、“有女莫嫁下姜郎”的贫困村,发展成为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的富丽乡村。开办民宿6年来,杨红马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最好的一年,民宿带来30万元的纯收入。如今,他的儿子也回到村里,当起了大学生村官。

  2017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姜村干部群众寄来了亲笔签名的十九大首日封。闻讯赶来的村民争相传看,感叹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小村庄的牵挂与厚爱。今年,从下姜村走出来的80后支部书记姜丽娟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并走上代表通道,向全国人民介绍下姜村的新变化。

  通过农文旅融合,下姜村闯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增收致富之路。村民不用出门,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很多年轻人和姜丽娟一样,回到家乡创业,每年都可以拿到村里的分红;通过5G远程医疗,村民在家就能请省城大医院的专家看病。如今,下姜村又主动与周边24个村抱团组建“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通过资源整合、产业连接,打造“共富联盟”,已经培育了旅游培训、红高粱、中药材、农特产品4条特色产业带,推出“大下姜”区域公用品牌,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这里老百姓的收入每年都在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下姜村的发展成果真正变成了老百姓的共享红利。

  秋收在即,大下姜区域的油茶籽就要采摘了,香榧基地也进入采摘期,大下姜共享水厂、共享茶厂等“共富工坊”已经建成。不久前,一场以“我们要和下姜一起富”为题的“书记进城卖山货”活动隆重登场,28名村支部书记集体背着山货进杭城吆喝,为村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包装和销售农产品。

  在2022年团浙江省委青牛奖训练营微信群里,全省50名基层青年接力“晒”出自己观看二十大开幕会的照片、视频和感想。来自维吾尔族的90后“新农人”艾日帕提·艾尼瓦尔,2021年加入浙江水木九天现代农业团队,努力扩展数字农业的应用,打造全国产化数字农业产业链。这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村数字化转型,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升级,还有效解决了当地6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村民年平均收入增加30%。

  另一位“小青牛”候选人、退伍女兵庄园,经常下乡拍摄视频,为村民“带货”。当天,她组织青少年在诸暨市东白湖镇上英村开展下乡助农活动,和上英村老党员干部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她说,年轻人就应该让青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乡村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注入崭新的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