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疾控人”李群:与新冠病毒“零距离”380天

发稿时间:2022-10-12 06:17: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在异乡听过跨年的钟声、吃过中秋的月饼,佳节思亲,也怀着一份对家人的愧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到3年,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主任李群已经在疫情现场累计工作了380天。从2019年年末的武汉到今年8月的三亚,李群到过13个省份的疫情防控一线。他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参与者、推动者,见证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变化。

  2019年12月31日一早,李群随中国疾控中心工作组赶赴武汉,同时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参加工作。他参加制定了《武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和《应急监测方案》。他提出的对密接人员进行14天医学观察,此后成为密接人员管理的通用做法。

  在回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提问时,李群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发现时,没有疫苗,意味着没有保护易感人群的特异手段;没有检测试剂,也就无法把病人很快诊断甄别出来。在防护物资尚不充沛的情况下,尽量发现潜在传染源并及时管理,就成为一项很重要的措施。”

  最开始,包括李群在内的专家组成员根据SARS、MERS等相近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推断新冠病毒的最长潜伏期可能也在14天左右。后在积累了一些流调资料后,通过计算证实,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为1-14天,大多数为3-7天,个别病例可达到14天以上。

  李群表示,确定密接人员管理时间,除了考虑观察时间足够长、能够保证观察对象确实感染或未感染结果可靠外,还要考虑成本,所以并没有采用研究观察到的更长潜伏时间,如20天以上的情况。

  两年多以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李群说,该毒株绝大部分感染者的潜伏期缩短至10天以内,更大比例在7天以内。因此,今年6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将密接人员的医学隔离观察期缩短至10天,采取“7+3”或“5+5”的管理方式。“(我们)根据对疾病的科学认识,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以达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目的。”李群说。

  今年8月,在海南三亚的疫情防控现场工作时,李群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研判疫情形势,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商量怎么更好、更快地把疫情控制住,并把其他地方一些好的做法介绍给当地。李群说,和两年多以前的武汉疫情相比,现在对病毒的认识更加全面,防控的策略和措施更加成熟,准备也更加充分。

  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李群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是全国21万‘疾控人’中的普通一员,我们是平凡的‘疾控人’,但承担着不平凡的疾控责任——守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武汉100多天的抗疫工作中,李群坦言,他有过担忧和焦虑。2020年2月13日,正是抗疫艰难之时,中国疾控中心党委正式成立援鄂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李群任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11天后,召开了第一次党支部大会。8个党小组在武汉、黄冈、孝感等20多个驻地的近30个工作点线上参会。

  彼时,身处抗疫一线,每个疾控人都能感觉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李群至今还记得,在支部大会上,当同志们齐唱到《国歌》中那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时,很多人都热泪盈眶。“那是最真挚、最朴素的感情流露。”李群说。

  临时党支部工作至2020年4月20日,武汉已从寒冬进入暖春。那天,中国疾控中心队伍圆满完成援鄂任务返京。李群则从武汉直接转战云南,投入到了另一场抗疫战斗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