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松辽之水奔腾 谱写东北振兴新篇

发稿时间:2022-10-11 06:32:00 作者:王培莲 王晨 宁迪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金秋十月,东北大地一幅忙碌的秋收景象。紧邻松花江的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一分公司的农场里,各类现代化收获机车往来穿梭在金色田间。玉米和水稻都颗粒饱满,农户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松花江是全国流域面积第三大河,与辽河共同构成松辽流域的两大主要河流。松辽之水奔腾向前,润泽广袤的黑土地,养育一代代东北儿女,也谱写着东北地区发展振兴的新篇章。

  松辽水 润良田

  仓廪实而天下安。松辽流域内拥有令人瞩目的东北黑土区,流域内耕地面积5.6亿亩,粮食总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一分公司地处松辽平原东北端,北邻松花江,种植水稻、大豆、玉米等农作物。

  江水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含量极为丰富,比地下水温度要高很多,用江水灌溉非常适合水稻生长,有利于产量和米质的提升。在二九一分公司农场里,松花江水灌溉面积已经达到了1.2万亩,这里的水稻种植也走上了优质优价的致富发展路。

  尽管江水灌溉水稻的优势明显,但在北大荒集团,控制江水灌溉面积仍是一项重点工作。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一分公司农业生产部负责人孟庆东表示,目前农场大力实施绿色农业发展道路,以此维护松花江水质安全、生态安全,保护好松花江水。

  据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水利部松辽委”)副总工程师李和跃介绍,为了保障粮食安全,松辽流域内已经建成万亩以上的灌区700多处,流域灌溉面积达到了1.8亿亩,约占耕地面积的32%。为了推动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松辽委实施了农业规模化灌溉、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等节水灌溉工程,让松辽水得到更精准、合理的开发利用。

  “东北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广袤的土地、湖泊湿地和辽阔的森林草原,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战略地位十分突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谢新民指出,松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与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不太匹配。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黑吉辽三省修建了各类水利工程,包括蓄水工程、引提水工程、外调水工程和地下水开采工程等,为满足农业用水需求,也修建了大中小型灌区,有效地缓解了用水紧张的问题。

  松辽水 清又绿

  蜿蜒的松花江穿城而过。在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松花江畔处处皆风景,夏季有绿树掩映,冬季有雾凇奇观,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近两年来,共青团吉林市委组建了河小青专项青年志愿服务队,每个周末,青年志愿者分批在松花江南北两岸开展卫生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吉林市已经先后有145个团体单位,近170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保护母亲河的净滩行动中,成为保护松花江的青年卫士。

  辽河平原上的卧龙湖自然保护区位于沈阳市康平县城西,辽河上游西岸,其中的卧龙湖还是辽宁省最大的平原淡水湖。在自然保护区里,有各类水鸟238种,其中有国家一、二级以及国际濒危的鸟类64种。

  每年春秋迁徙季节,能看到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白枕鹤、灰鹤、东方白鹳、大天鹅、苍鹭、鸿雁、青头潜鸭等大量珍稀鸟类途经此地。保护区成为它们栖息和觅食的重要场所。

  据谢新民介绍,辽河流域东部水多,而西部水少、生态环境脆弱和水土流失较严重,全流域属于资源型缺水,局部兼有污染型缺水。近10多年来,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修建和正在修建的大伙房输水工程和引绰济辽调水工程,能改变和解决全流域东部水多、需求少,中西部水少、需求多,水资源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匹配问题。

  同时,辽宁省还组建了辽河保护区管理局,使辽河治理和保护工作由以往的多龙治水、分段管理、条块分割向统筹规划、集中治理、全面保护转变。经过近10余年探索和艰辛努力,辽河水资源保护成效显著,河流水质得到好转,重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辽河画卷。

  松辽美 聚青年

  如今,这片黑土地吸引着越来越多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振兴东北,建设更美的家乡。

  在沈阳市沈北新区有个“稻梦空间”,因为有各式各样的稻田画,这里成为一些电影的取景地。2015年,张琬婷从澳洲留学回国,成为一名大学教师。两年后,她选择辞职返乡创业,当一名新农人。这几年,张琬婷和父亲一起把“稻梦空间”打造成了集稻田画观光、立体种植养殖、水稻深加工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乡村是我的根。”这是黑土地上返乡创业青年的共同心声,也是程连坤放弃城市丰厚薪资、返乡创业的原因。

  程连坤出生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小朱家村。那里三面环水,缓缓流淌的牡丹江是松花江的第二大支流,也是小朱家村的母亲河。程连坤的记忆中,牡丹江水一直滋养着当地村民,童年时他看见祖辈们靠打鱼为生,如今,返乡创业的自己又依靠村子的临江优势,开发了各类生态旅游项目。

  依靠“绿水青山”致富的同时,程连坤也深知要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的意识在我看来是一种传承,爷爷那一代人靠打鱼打猎为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让我知道,我们这一代人,更要接好棒,继续保护好绿水青山,这是发展好乡村旅游的基础。”

  今年,程连坤还在成都开了一个小朱家村的线下体验店,“这是第一家,第二家正在筹备。”他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通过在城市开体验店的方式,让小朱家村的品牌走得更远。“家乡是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我想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看见我们家乡的美。”程连坤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向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王晨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