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张锦梅:三十载潜心研究只为高原变绿洲

发稿时间:2022-10-11 06:23:00 作者:马富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植树再累,成活再难,也必须得有人干。10年不行再10年,只要找对路子,总能造好林。”这是30年前,面对青海高原地区艰难的植树和育种环境,年轻的林业科技工作者张锦梅立下的誓言。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屏障,素有“中华水塔”之称,但由于高寒少雨、紫外线强,部分地区植被稀少,只有柠条、旱柳等少数树种能够成活。

  1993年,张锦梅来到西宁市西山林场当技术员。彼时,西宁正在大力开展南北两山绿化,西山林场是重要的种苗供应基地和造林绿化区。可林场环境简陋,种树方法落后,培育出的树苗移栽后成活率极低,“年年种树不见树,岁岁栽树老地方”。

  年轻气盛的张锦梅并没有气馁,她剪短长发,一头扎进林场,上山指导工人掘土、插苗、栽苗、封坑等。

  要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和保存率,种苗是关键。张锦梅不断筛选良株,并将种苗严格分级后带土移栽,本地繁育品种少,就从外地引苗试种,观察其是否适应高原气候。针对不同品种,张锦梅还和技术人员一道探索不同繁育方式,找出最适宜的培育方法……

  烈日灼晒、寒风凛冽,张锦梅平均每年在野外作业超过200天,不是在山上种树,就是在苗圃育苗。“平均每天徒步10多公里,一双鞋最多两三个月就穿坏。”那几年,张锦梅的脚掌经常会磨出水泡长出老茧,每月要用刀片刮下厚厚一层,走路才不硌脚。

  1996年,张锦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她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为青海林业事业奋战的信念和决心。

  青海寒冷干旱,本土的青杨、青海杨、丁香等却能很好地在高原繁育、生长。因此,选育和保护乡土树种成了“天大的事儿”。2005年,张锦梅在前往格尔木考察树种的途中翻车,导致锁骨骨折。医生要求至少居家3个月,但两周后,缠着绷带的她就出现在苗圃里。

  “选种观测不能断茬,否则容易前功尽弃。”家人和同事都劝张锦梅多休养一阵,可她放心不下400多亩育苗和正在进行的选种试验。“虽然手不能动,但腿脚是好的,每天下地看看,自己也安心。”她这样宽慰家人和同事。

  经历近10年的繁育和比对,张锦梅终于选出“树干高、树径粗、树冠阔、抗逆性强”的杨树良种,并探索出“大树采穗、单采单繁、无芽扦插、当年初选、次年复选”的选育方式,将杨树育种周期缩短了3至5年。

  眼下,这批青海杨良种已在柴达木盆地、西藏阿里等地推广种植,在青藏高原上筑起了一道道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绿色长城”。

  2013年,张锦梅来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负责西宁市乃至全省林业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为建设丁香种质资源库,每到丁香开花季,她都会带着团队外出找寻野生珍稀丁香标本,翻山越岭甚至跨省奔波。

  2015年,在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寻找羽叶丁香期间,张锦梅在爬坡时不慎滑倒,她紧紧抓住身边的荨麻草才稳住了身体。但不一会儿,荨麻草毒性发作,她的手掌上瞬间布满白色水泡,疼痒难耐。“当时一心想着要找到羽叶丁香,哪儿管得了那么多,就抹了口唾沫,双手搓搓,继续上路。”张锦梅说。

  苦苦寻找了3天,他们终于在一处石缝中发现了两株野生羽叶丁香。张锦梅强忍着手上的疼痒,扒开一块块厚重的岩石,从一棵被石头压弯的丁香植株上,截取了几段树枝,连同收集到的种子一起,小心翼翼地带回了西宁。“那一晚,我终于睡踏实了。”张锦梅说。

  在张锦梅和同事的努力下,西宁终于建成了全国首个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品种从2013年的18种增加到103种,可繁育的就有69种。西宁也成为繁育品种多、种植面积大的“丁香之城”。

  近几年,张锦梅身边不少的同事陆续转岗,离开了造林繁育一线,省市林草部门也想把她调到机关工作。但她还是选择了留下,每天依旧带着年轻人泡在林草一线。“和林木相处,选种育苗,也是一种浪漫。”张锦梅满脸幸福地说。

  深夜无眠时,张锦梅偶尔也会自问,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用在育苗选种上,风吹日晒,皮肤粗糙、双手长斑、灰头土脸,几乎没穿过裙子和高跟鞋,自己是不是活得太简单?可当第二天看到林荫翠绿,她一下就释然了。“在林业研究中逝去的青春年华,换来了高原林木的新貌与生机,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张锦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