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内建设者坚守岗位过假期

发稿时间:2022-10-02 21:18:00 作者:田建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0月2日电(记者田建川)国庆假期,粤港澳大湾区内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不停工。从高铁到地铁,从市政工程到房屋建筑,建设者们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广汕高铁是“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缩短到最快40分钟左右。目前,全线桥梁、隧道、路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即将进入全线铺轨阶段,各参建单位建设者热情高涨,挥汗一线。

  参建单位中铁二局项目技术负责人侯兵是一名“80后”。“我们既要保证速度,也要保证精度,在工程质量上不能有一点马虎。”他说。

  为确保施工质量,侯兵每天都在工地上对关键工序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他所在的施工标段进度平稳,无砟轨道铺设每天推进800多米。

广汕高铁正在加紧无砟轨道施工。(中铁二局供图)

  在广东实验中学永平校区项目上,来自中建三局华南公司的木工班组负责人吕建云是工友们公认的“活好话不多”。今年是吕师傅干建筑行业的第40个年头,他带出来的木工徒弟有20多人。

  吕师傅是四川达州人,已“升级”当爷爷的他,干起活来都带着感情。他说:“我把手里的活干好干漂亮,确保学校可以如期开学,让娃儿们明年9月能够在这里上课”。

吕建云正在进行模板加固安装(中建三局供图)

  在广州市珠江岸边的“三馆合一”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由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广东文学馆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岭南文化新地标。

  承建单位中建三局华南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中庭连廊提升顺利完成,预计明年8月竣工交付。

  “国庆期间,200多名工人正加紧进行机电安装。”安装项目经理陈金鹏说,项目工程体量大、建设工期紧,我们通过合理排班加大施工力量,确保项目进度如期完成。

  在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项目上,中建四局的易彬正和工友们抓紧施工。国庆期间,这个项目即将全面封顶。

易彬和工友们在项目工地上。(中建四局供图)

  “项目上很多前辈告诉我,越到重要节点,越需要付出百倍精力,我相信精益求精才能打造精品。”易彬说。24岁的他来自湖北,大学毕业后进入布满钢筋水泥的工地,现已成长为一名现场工程师。

  易彬说,能够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这是一名建设者的荣耀。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