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商务部: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

发稿时间:2022-09-27 2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必要时要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在国新办今天下午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为确保“订单能够生产、能够交付,生产的产品能够运输出去”,商务部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徐想/摄

  在保生产方面,王受文强调,各地要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方面保障,保证重点外贸企业防疫方面不出现问题,在用电、用工、物流方面都要有保障,必要时要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比如,近期四川采用的“防疫泡泡”模式,把企业作为最小的防疫单元,提前为企业员工备好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需求,即使发生了疫情,企业员工从住所到工厂闭环流动,做到了生产不受疫情影响,使四川各主要的外贸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保持了满产水平,订单交付得到保障,产业链稳定也得到了巩固。

  “可以说,目前外贸货物相关的交通物流指标稳中向好。”王受文提到,生产企业如果发生疫情,要确保产品能运出去,国务院还专门成立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使商务部与交通运输部建立了密切联动渠道,切实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之后还会继续疏通堵点,畅通集疏运。此外,为提升我国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今日印发了《海运 航空 铁路口岸外贸进口货物标准作业程序参考》,商务部还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加强海运口岸收费主体监管,努力降低外贸企业费用和成本。

  据王受文介绍,在保重点企业方面,商务部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这些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在国家层面,把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运输需求;在部门层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大型骨干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借助“白名单”向外贸企业提供了普惠服务,还指导地方建立本地区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服务机制,加强生产履约保障;在地方层面,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白名单”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纾困帮扶,解决外贸企业生产履约的具体问题,促进精准出台破解共性问题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