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近三年每届进博会成交额都超过700亿美元

发稿时间:2022-09-27 1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口,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今天下午,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我国2021年进口总额2.69万亿美元,占世界进口比重达到了11.9%,我国今年1至8月进口1.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6%。“最近三年,每届进博会的成交额都超过700亿美元。”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徐想/摄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正与相关部门一起,持续推动扩大全球优质产品的进口,将重点做好扩大市场开放、创新进口促进平台、发挥展会的进口功能三项工作。他强调,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我国将继续办好进博会、消博会以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通过这些展会连接全球、买卖全球、服务全球,推动更多国家的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开放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国确定了14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李兴乾指出,这些示范区积极开展政策创新,有效促进了进口贸易与产业、消费的深度融合,也形成了各自优势、各自特色。比如,广州南沙区聚焦酒类、奶粉、保健品等产业,已经形成了6个百亿级进口平台。“就在今天发布会的同时,我们的专家团队正在对新一批的进口示范区进行评审。示范区增设以后,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动进口贸易竞相发展。”李兴乾说。

  据李兴乾介绍,今年我国再次调整了954项进口商品关税,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工作流程,保障大宗商品进口各环节稳定运行,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供给,并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同时,商务部还深入拓展“单一窗口”的服务功能,积极纳入更多进口贸易领域有关证件,全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进口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