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职教发展报告:去年中职招生占高中阶段招生数的35%

发稿时间:2022-08-20 07:52: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2-2022年)》。澎湃新闻记者程婷 图

  8月19日,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教育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报告(2012-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同期发布。

  近几年,中考后的“普职比”话题受到社会关注。澎湃新闻注意到,《报告》指出,2021年,全国设置中等职业学校7294所,招生488.99万人,在校生1311.81万人,分别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和在校生总数的35.08%、33.49%。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以继续接受高等专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同时,2021年,全国设置高等职业学校1518所(含32所职业本科学校),招生556.72万人,在校生1603.03万人。职业本专科招生人数和在校生总数分别占全国本专科高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总数的55.60%、45.85%。

  《报告》还指出,我国每年有30万左右的退役军人、下岗待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社会生源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同时,我国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高位,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超过95%和90%,专业对口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遍布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年收入显著高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

  此外,《报告》提到,中国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紧盯产业链条、市场信号、技术前沿和民生需求,设置1300余种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近十年来,累计为各行各业培养输送6100万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为高铁、超高压输变电等重点产业提供大量骨干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 70%以上来自职业学校毕业生。

  《报告》称,中国政府大力发展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构建农村职业教育与培训优质资源体系,15%的高职院校年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超过5000人/日,培养了大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致富带头人”,有效服务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建设。职业学校7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有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报告》还提到,为保障人人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中国政府建立了职业教育免、补、助、奖、贷等助学体系,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分别覆盖超过 90%和40%的学生,高职奖学金、助学金分别覆盖近30%和 25%的学生。

  在基础教育阶段开展职业启蒙教育方面,《报告》指出,全国有超过4500所中、高职学校积极支持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启蒙教育,辐射中小学近11万所,每年参与人次超过1500万。(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