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东部战区研发便携式战场救治设备 提高战伤救治能力

发稿时间:2022-08-13 18:17: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东部战区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功研发用于战场救治的便携式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这一设备可以实现救治前移,降低战创伤危重伤员的死亡率,提高后送救治成功率。

  在不久前进行的东部战区总医院卫生列车救治演练中,便携式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首次配装使用。便携式连续性血液净化设备可配备于战场一线、救护车、两栖救援船、救援直升机等移动救治单元,在移动颠簸条件下稳定实现多器官功能联合支持,稳定内环境,并且可与体外膜氧合设备(ECMO)联合使用实现体外生命支持,使得以往只能在后方医院开展的连续性血液净化与生命支持关键技术,能够前移至战场一线和伤员转运途中,为伤员后送提供保障条件。

  东部战区总医院肾脏病科血液净化中心主任 葛永纯:战创伤之后造成的急性肾损伤和急性肝损伤等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伤员、低温海水浸泡之后出现的失温和严重的电解质酸碱失衡的伤员、军事训练伤导致的热射病伤员以及挤压伤导致的横纹肌溶解,进而继发急性肾损伤的伤员,以及目前生化武器导致的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伤员救治,可以用到我们这台设备。

  目前,该设备完成了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基于该设备,研发团队还构建了一套“战时生命支持全程救治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军战时危重伤员阶梯救治与后送转运的能力,提升新时期联勤保障部队的卫勤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