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甘肃:谱写富民兴陇时代新篇

发稿时间:2022-08-07 06:20:00 作者:王冰雅 宋喜群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年6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试运营,兰州正式迈入地铁时代。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增收。图为岷县中寨镇中寨村脱贫后,群众在自家庭院整理晾晒中药材。郎佐民摄/光明图片

  甘肃省张掖市境内的祁连山风景。王将摄/光明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跨越】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中山桥上,黄河之滨的兰州市民,在牛肉面的香气中拥抱新的一天;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排排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正迎着戈壁的风奋力旋转;陇东黄土高原上,一架架“磕头机”正有节奏地上下摆动,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传来日产油气当量超万吨的捷报……“飞阅”千里陇原,处处是壮美动人的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甘肃考察调研,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甘肃发展定向领航。十年来,陇原儿女矢志奋斗,如期实现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1.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甘肃印迹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我们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5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甘肃省委书记尹弘的发言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面对脱贫攻坚任务全国最重这一特殊省情,甘肃全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组织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着力构建富民产业体系,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十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106.9万农村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村村通上了硬化路,所有乡镇都通上了班车,脱贫村动力电做到了全覆盖;“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遍地开花……2021年,甘肃脱贫人口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079元。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甘肃在巩固成果上持续用力,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启动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巩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2021年,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

  2.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是甘肃的两大底线任务。

   甘肃地处祖国内陆,承担着全国主要江河源头水源补给、水源涵养、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生态功能,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甘肃生态环境保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卸下GDP的紧箍咒,套上生态环保的紧箍咒”。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

   祁连山生态治理“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持续向好;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达Ⅱ类,2021年沿黄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高于沿黄省份平均水平。

   既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又要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甘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2021年,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27%;酒泉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46亿千瓦时,外送174亿千瓦时,占全省外送电量的33.7%。甘肃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逐步健全。

   举目远望,天境祁连,绿色林海与洁白雪山交相辉映;甘南玛曲,清澈的黄河在一望无际的绿色原野上蜿蜒流淌;陇东庆阳,子午岭上松涛阵阵、林海茫茫……如今,呵护绿水青山、建设秀美山川、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甘肃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追求。

  3.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

   7月11日,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闭幕,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金额5311.13亿元,签约项目数量、总额比上届分别增长28.84%、35.86%。成果丰硕的兰洽会,正是近年来甘肃加速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

   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甘肃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战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是连接亚欧大陆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甘肃从内陆腹地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甘肃不断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开放平台渐成体系—兰州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和敦煌航空口岸建成运营;建成运营进境植物种苗、肉类、冰鲜水产品等8类10个指定口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分别封关运营;建成兰州、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

   外运通道四通八达—近5年来,开通中欧、中亚、南亚公铁联运,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吉乌”,中老铁路等21条国际贸易线路,通达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多式联运常态化运营。

   对外贸易增量提质—近5年来,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贸易额909亿元,年均增长11.5%,占贸易总额的比重达46%,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达到23.8亿元,连年保持倍速增长,已成为推动甘肃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

   下一步,甘肃将继续强化通道枢纽功能,完善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体系,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积极融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圈,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

   【2012】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393.1亿元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1141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79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31元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8.7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61.1亿元

   数据来源:甘肃省统计局

   【2021】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243.3亿元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1046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187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3元

   ●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3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037.1亿元

   数据来源:甘肃省统计局

   (本报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