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激发双创活力 放飞创业梦想——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侧记

发稿时间:2022-08-01 05:39:00 作者:陈凤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江苏、辽宁、湖北、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创青春”)在江苏盐城举办。

  自2014年起,“创青春”不断迭代,从一个单纯引领青年创新创业的赛事发展成为以赛事为依托,为青年提供创业辅导、展示交流、资本对接、创业培训等支持的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8年来,在这个平台上,一个个与时代共舞的创业青年脱颖而出。至今累计吸引超过48.8万支青年创业团队、近210万名创业青年参与其中。如今,由团组织、青年创业者、社会创服机构共创、共享、共赢的“创青春”已成为青年创新创业者实现自我成长、成就创新梦想、携手共创未来的大舞台。

  青春有梦,平台助力

  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金是本届“创青春”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评委。3年前,他带着“苏北淘”农村电商项目参加了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农业电商组的比拼,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大赛银奖。

  杨绍金坦言,作为青年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幸得共青团的一路相伴,才有了自己愈加宽阔的逐梦之路。

  今年,140个乡村振兴创业项目从全国4867个同类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现场路演+答辩”,经半决赛、决赛一路角逐,最终80个创业项目分别获得金、银、铜奖项。

  以“‘渔’杰冰清——护江使者,振兴先锋”项目参赛的选手郑冰清此次获得了乡村振兴专项初创组金奖的佳绩。

  在养殖场长大的郑冰清,从小就立志要做像爷爷一样的“水产院士”,因此她在大学、美国游学、研究生阶段学习的都是渔业专业。如今的她已经从爷爷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新一代的水产“新农人”。

  对于“创青春”,她十分感恩:“大赛就像创业路上的一盏明灯,一路走来,大赛评委的点评和意见都让我获益良多,他们的鼓励也将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促使我在长江鱼类种业保护与繁育上继续钻研,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在此基础上依托数字化管理和营销手段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以创新创业为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贡献力量!”

  青春追梦,创贤聚力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今年的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峰会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峰会邀请金融专家、产业领袖、青年创业先锋等分享学界前瞻观点与业内实践经验。

  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光用详实的案例与数据,阐明了农担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上的重要作用。

  大连林家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楠讲述了他在企业管理、品牌意识和渠道构建方面的心得体会,为与会青年创业者带来诸多启发和思考。

  精彩的主旨演讲之后,5名同在乡村振兴中挥洒青春汗水的青年创客向青年创业者分享了各自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成果。

  江苏克胜集团总经理、蜻蜓农业研究院董事长吴成伟在数字农业服务领域深耕多年。他从数字农服、资源整合、云端发力3个角度,向青年创业者描绘出生态智慧农业的数字化新场景。

  作为场上唯一一位受邀的女性企业家代表,江苏高邮市通邮电商产业园董事长卞盛洁讲述了自己从单打独斗到响应号召、回乡创业,一面脚踩泥土,一面电商筑梦的经历。

  贵州鸿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仁历时7年,在贵州及周边省市开发建设了9万亩油桐基地,用知识和技术攻破了油桐枯萎病这一世界级难题,建立起全球唯一抗枯萎病油桐基地和国家油桐种质资源库,掌握了良种优育的核心竞争力。

  香港青年罗伟特是一名对土地满怀激情的创业者。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有着广阔发展机遇的大湾区,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创立了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

  在山西省平顺县的两年下乡经历,让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业部的聂星华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事业的认识。他列举了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在金融、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举措。

  青春筑梦,双向奔赴

  “创青春”形式多样的活动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也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对创新创业的认识,而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也为青年投身乡村建设与振兴带来了更好的示范效应。

  今年,曾获得第八届“创青春”大赛(乡村振兴专项)全国金奖的陈浩,在家乡迎来了这一盛会。这一次,他是以参展方的身份参加“创青春”营赛活动的子活动——“新农菁英”青年创新创业展洽会。

  热闹的展洽会现场,陈浩的“哈尼炸鸡”展台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咨询的观众。大家的认可,更加坚定了当初返乡创业的这场“奔赴”。如今,他还用这份事业带动更多年轻创业者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遍及全国12个省份、416家门店的“哈尼炸鸡”累计带动就业2000余人。

  “下面,我们要上的产品是……”监控屏幕里,一个数字虚拟人正在直播带货。在“创青春”营赛活动的子活动——“我为家乡代言”青春助农直播节上,“数字直播人”的“黑科技”让参观者连连叫绝,也让不少前来观摩的青年创业者找到了新思路。

  活动期间,营赛活动搭建展播综合体——“新农菁英”直播间,邀请了优秀的青年主播开展助农直播活动、访谈“新农菁英”代表扎根乡村创业的故事、推介盐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同时,在乡村振兴示范点搭建的12个乡村直播点,23场直播助农活动精彩呈现。一批基层优秀团干部、乡村振兴志愿者、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主播通过直播,将家乡文化、乡村旅游、特色农产、乡村非遗周边文创等带给线上观众。

  去年12月,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8%的创业企业集中在农林牧渔行业,位居行业之首,比第二位的批发零售行业多出4.9个百分点。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正涌现着年轻人的身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