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消博会上绽放青春风采

发稿时间:2022-07-29 06:11:00 作者:黄新楠 林书雄 邓航 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25日-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本届消博会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他们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为展会的成功举办贡献着青春力量。

  在海南馆传统工艺展区,京海蓝手工坊创始人、新一代手艺人胡燕,正致力于推广黎、苗等少数民族文化。展台上,耳环、发簪、胸针等配件饰品琳琅满目,其制作材质是由苗银与景泰蓝釉料组成的。胡燕介绍:“像这个闪闪发亮的发簪,就是传统的工艺方法与现代年轻人追求的国潮风的一种结合。我们希望能借助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领略到传统技艺的魅力,让传统在现代焕发新生。”

  除了苗族饰品,京海蓝手工坊在活性炭家具、生活摆件、文创用品乃至高端奢侈品等方面都有涉及。胡燕希望通过设计不同档次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也契合了消博会“共享开放机遇”的主题。

  创业青年土旦尼玛是西藏馆的一名参展商,2013年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后,他留藏自主创业,将传统藏医学配方与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这次他带来的主打产品是西藏草本牙膏。每当有人路过,土旦尼玛便主动向其宣传产品。土旦尼玛笑着说:“今天一天就有上百人来到我们展区了解产品,有十几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更多人了解藏医学,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他希望藏医药能够不断创新,得到弘扬,更好地服务大众。

  在第二届消博会的展馆内外,活跃着1250余名来自海南省各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去7号馆请沿前方展台直走后左转。”记者看到青年志愿者袁梦佳时,她正在展务服务处向参展者介绍展区情况。袁梦佳是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的大三学生,她说:“因为学校和会场离得很远,我早上5点就要起来,一站基本就是一天,午饭可能要到下午两点才能吃上。”在消博会做志愿服务,她表示,虽然很累但也很值得。

  本报海口7月28日电

  黄新楠 林书雄 邓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