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消博会上的“她经济”

发稿时间:2022-07-29 06:02:00 作者:曲俊燕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28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时装周上,海边秀场的观众以时装秀为背景拍照留念。时装周是本届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设置了室内和海边双秀场,参展的大多数是女装品牌。

  7月28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广东省展区的一家珠宝品牌举行促销活动,拍照发朋友圈即可以9.9元购买一条镀金的项链,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7月25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服务消费展区内,外国参观者与三丽鸥展位的卡通形象展品合影。许多人认为,女性消费能力提升是卡通形象IP流行的原因之一。

  7月26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法国馆一家护肤品品牌展位上,关注科技美肤的女性参观者排队体验AI智能测肤仪。这款测肤仪可实时显示放大30倍的毛孔并发送检测报告。

  7月26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一家参展商在进行陆地冲浪教学活动。陆地冲浪是当下十分受年轻人喜爱的一种运动,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年轻人纷纷拥抱户外运动,陆地冲浪不仅是一种锻炼,更具备社交功能。

  7月28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一家珠宝参展商在现场直播带货。

  7月27日,海南海口,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时装周上,4个年轻品牌的设计师与模特在走秀结束后合影,他们中不乏00后。

  7月26日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虽然会期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了3个月,但现场人气依旧不减。

  7月27日,海南海口的一片沙滩上,一排模特在大海的映衬下,用猫步扬起细沙,场边不少观众将这一幕纳入了自拍背景中。这里是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时装周的海边秀场,模特与观众在落日余晖下共同沉浸在美好氛围中。设有室内、海边双秀场的时装周,是本次消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参展的大多数是女装品牌。

  作为本届消博会的主宾国,法国带来了244个参展品牌。在美妆、护肤、香氛、服装等展台,总能看到女性关注时尚与美的身影。

  法国商务投资署提供的数据显示,法国化妆品目前占据了世界市场24%的份额。在美妆进出口市场,中法两国实现“双向奔赴”:中国已成为法国美妆第一大出口国,法国也在今年1-5月超越日本,“夺回”中国化妆品第一进口国的位置。在过去两年,法国商务投资署协助落地中国市场的法国美妆企业数量,每年有40%的增长。2019年至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法国对中国的美妆出口仍然增长了59%。

  中国女性是这些数据增长背后的主要推动者。在2021年中国美妆市场销售品类占比中,男士、儿童用品分别占3%和5%,剩下的护肤、彩妆、护发、香氛等众多品类,女性消费都占据绝对优势。越来越注重科技美肤的中国女性消费者,对法国的药妆和天然成分护肤品有独特的好感,而近年来增长最快的香水香氛、护发和精油产品,都是法国的强项。

  如果你在消博会现场看到女性排长队,她们很有可能是在领取美妆和护肤品小样。嗅觉灵敏的年轻女孩,已在社交平台上总结出礼品领取路线和攻略。在偌大的展厅里,三亚HelloKitty度假区展位在视觉上自带揽客体质。400平方米的粉色场地遍布日本三丽鸥旗下的众多IP形象,女孩们打卡合影热情高涨,现场的纪念品商店里人头攒动。不少参观者将其称为消博会“最可爱的展”。一家免税店展位展出女士奶粉,瞄准现代女性的健康需求;陆地冲浪板体验区域不断有女孩加入,这项既能锻炼又能社交的户外运动,已经让许多女性跃跃欲试。

  在消博会现场购买商品,还能享受价格优惠。一些美妆和护肤品在免税价格基础上叠加折扣;在一家珠宝品牌展位上,拍照发朋友圈,就能以9.9元带走一条镀金的项链……注重购物性价比的消费者,在消博会上“买买买”少了许多负担。

  想俘获女性消费者的心,就要更懂她们的需求,法国商务投资署表示,中国国内数字生态系统、电子商务平台及社交媒体的兴盛,以及女性在这些领域的活跃,对法国公司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在疫情常态化时代,或许只有加强远程沟通,同时进行研发、包装、营销上的全面调整,才能适应中国女性消费者的需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