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跟党走实学实干 练技能成才报国——“青年技能人才锻造行动”解读

发稿时间:2022-07-27 05:46: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青年技能人才是我国青年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青年代表,是青年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也是共青团服务大局、彰显活力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共青团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构建以青年政治人才培养为核心、统筹加强青年科技、技能、经营管理、乡村振兴、公益人才培养的“1+5”工作格局, 将青年技能人才锻造行动作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六大行动之一。《计划》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聚焦35周岁以下企业青年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学生,健全技能人才服务培养体系,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完善典型选树和交流机制,努力锻造一批政治合格、能力突出的青年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健全服务培养体系 促进青年职业素养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共青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将其作为服务青年职工和职业院校青年学生发展的重要方面,从“五小”活动到“青年文明号”,从“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到“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从导师带徒、岗位练兵到技能比武、典型选树,都是共青团培养凝聚青年技能人才的具体举措,为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在青年中形成了“技能成才、岗位建功”的良好导向。

  《计划》提出以提升青年技能人才职业素养为目标,强化对青年技能人才的思想政治引领、职业素养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技能青年是职业青年中的关键群体,数量庞大、思想活跃,成才发展愿望强烈。青年技能人才锻造就是要更加注重思想锻造,引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加注重工作融合,将服务培养融入青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入门期、成长期、成熟期、贡献期、影响期等各个阶段。在入门期,通过创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上好“入职第一课”,加强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将职业纪律、职业规范、职业责任落实到岗位之中;在成长期,通过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骨干培训班、事迹宣讲、交流体验等活动,激励广大青年苦练技能本领,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在成熟期,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创新创效等活动,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创先争优、在比学中提高本领;在贡献期,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引领职业青年在立足岗位建功中长本领,在创造一流业绩中增才干;在影响期,通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激励和带动更多青年在青春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增强做新时代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优化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搭建技能人才成长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共青团一直高度重视职业青年技能提升,2005年,在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基础上,与人社部共同组织开展“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大赛,至今已举办17届,20多万名青年通过各级竞赛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大赛逐渐成为共青团服务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引导青年岗位成才和技能报国的重要工作品牌。

  《计划》提出以青年技能人才培养为根本, 以“振兴杯”大赛为依托,搭建培养平台, 加强能力锻造。坚持以赛育人, 引导青年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念;坚持以赛促训,提高青年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水平;坚持以赛促建,为青年职业发展提供服务。大赛紧紧围绕时代发展和青年需求,在赛制赛务、主题活动、宣传引导等方面不断进行优化创新,依托大赛开展技能人才宣讲、技能大师公开课、“青春‘敬’技场”青年职业技能短视频挑战赛等各类青年技能人才活动。注重提质扩面,将赛事由职业青年向职业院校学生延伸,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内容与时俱进,将竞赛项目向新兴产业、新兴行业和新兴领域拓展,设立主体赛(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和专项赛(青年创新创效竞赛),从形式到内容努力贴近职业青年、跟上时代潮流。完善竞赛机制,建立健全“全国—省(行业)—有条件的地市(企业、学校)”竞赛体系,与相关部委联合主办各类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形成逐级实施、分类选拔、届次化开展的工作格局。强化政策激励,对世界技能大赛和共青团中央参与主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产生的青年高技能人才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推荐参评“全国技术能手”,探索青年技能人才落户积分等社会激励方式,切实增强青年通过技能改变人生、成就梦想的获得感。

  完善典型选树机制 引领青年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品牌工作,自1994年以来共评选表彰20次,表彰优秀青年近6000人。各级各行业团组织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计划》提出要广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等选优树先活动,把好政治标准、能力标准、业绩标准,选树一批“政治坚定、品行过硬、能力突出、实绩优异”的青年典型,在青年中和社会上倡导形成弘扬工匠精神、热爱本职工作、矢志岗位建功的职业风尚。在持续开展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中,将更加注重育人导向,坚持青年岗位能手是人才培养而不仅是荣誉颁发,是典型引领而不仅是个人评选的工作导向,以岗位练兵、导师带徒、技能比武、创新创效等活动为载体, 积极选树、广泛培育青年中的业绩榜样和先进典型,通过开展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技能人才线上线下宣讲等活动,为青年技能人才成长发展创造机会、提供服务。更加注重扩大工作覆盖,坚持以从事一线工作的青年职工为主体,并依托各级职业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在更广范围内,分层分级选树各行业各领域青年技能人才典型,强化联系凝聚和培养使用。更加注重示范带动,依托团属媒体, 积极开展“7·15”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措施, 广泛宣传青年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引领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比学赶超、争先创优,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