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夯实制度基础 有效解决突出问题 广西打出从严治团“组合拳”

发稿时间:2022-07-27 05:46:00 作者:谢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每次谈心谈话结束后,都感觉努力方向更明确,工作思路更清晰,激情和干劲又加满了。‘书记月谈’这个制度好!”团广西区委办公室年轻干部党健萍与党支部书记谈话结束后跟同事分享自己的感受。

  党健萍所说的“书记月谈”,是团广西区委这几年在加强对团干部从严管理实践中逐步总结制定的“书记月谈”主题谈心谈话制度,目前已覆盖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团干部。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个别谈话方式进行,有效增强了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了教育管理监督,充分激励了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近年来,团广西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要求,夯实全面从严治团的制度基础,有效破解团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团员青年培养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打出了一套从严治团的“组合拳”。

  补齐制度短板 落实主体责任

  “过去,团区委考核地市团干部的工作,都是以年终时提交的总结材料为主,对于抓团建工作的实效、存在的问题了解得并不清楚,不利于对其团建工作进行督促和改进。”团广西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宇红说,经过调研,2017年,团区委制订了《基层团组织书记抓团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指引》,要求各级团委书记每年在同级的全会上述职,会后全会委员以民主测评的方式对其履职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

  刘宇红举例说,地市团委书记每年到团区委述职时,除了汇报工作成绩外,按规定还得找出当年在团建工作中存在的3个重点问题。“我们以问题为导向,运用述职这个‘指挥棒’,督促地市团委书记及时发现团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在第二年述职时汇报整改情况,争取每年都解决一些重点问题,从而牢固树立团委书记抓团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

  据了解,这一制度目前不仅用于考核市级、县级团委领导干部,还扩展到广西各高校和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的考核评议。

  近年来,团广西区委还通过进一步完善《共青团广西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共青团广西区委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共青团广西区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试行)》等制度文件,推动市县两级团委出台相关制度,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

  按照上级部署,团贵港市委制定出台《共青团贵港市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施方案》,围绕政治建设从严、团组织建设从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从严、团员队伍管理从严、制度建设从严这“五个从严”指标体系,细化19项具体措施,并明确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从严治团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要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团工作,推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形成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完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团落实到位的基本保障。”团广西区委负责人表示,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为各级团干部开展工作指明方向,让他们习惯于在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下开展工作。

  建好干部队伍 强化督导问责

  全面从严治团,关键是抓好团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团广西区委始终把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团的重点,充分履行团干部协管职责,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文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支持,在全区建立团干部协管工作定期协商机制、团干部选配和管理机制,明确“不配不免”“奖惩并重”等工作措施,团广西区委协助14个设区市团委及9个系统团工委配好配强书记班子,实现全区团干部配备率保持在93%以上。

  团广西区委建立健全挂兼职干部制度,将团的岗位作为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吸纳优秀青年干部或青年骨干进入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广西融水、藤县、横州等县(市、区)探索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突破体制内外界限,从国企员工、两新组织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中选拔优秀青年骨干担任兼职团干部。

  在不断完善团干部选配机制、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的同时,广西共青团通过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团干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能力水平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团委积极争取镇党委的支持,每月对各团支部的青年大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将学习情况与村(社区)的年度绩效考评相挂钩,并定期组织各团支部召开学习例会,采用自查互查的方式,及时发现“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查询“智慧团建”系统、查询团籍材料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督促解决。

  自2019年开始,团河池市委就确定“严家规”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河池共青团干部约谈问责机制》,按照“一约二谈三通报”(即分管领导电话约谈,主要领导当面谈,全团通报批评——记者注)和“集中谈工作、个别讲作风”原则进行分类约谈。近年来,团河池市委共集体约谈县区团委负责人两次,印发从严治团通报6期,通报批评工作不严不实现象10起、约谈11人。

  “约谈通报只是一种手段,改进团干部作风,促进工作开展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团河池市委书记刘志鹏说,约谈前,通过认真梳理分析,为约谈对象开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约谈后,还会强化阶段性工作跟踪,及时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2021年,团河池市委开展河池共青团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年行动,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累计整改政治站位“低”、主动作为“差”、担当负责“怕”等问题600多个,促使团干部队伍整体作风有效转变。

  把牢团员发展关口 扛稳为党育人责任

  团员发展是基层团组织最基本的一项团务工作,也是团的建设基础工程。广西各级团组织把牢团员发展入口关,强化团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和荣誉感。

  2021年开始,团河池市东兰县委在该县民族中学开展积分制入团工作试点,围绕团章规定团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履行的基本义务,把入团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转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分数“硬指标”。

  “‘积分制’针对理想信念有问题、不遵纪守法的入团学生,实行‘一票否决’制的严格反向监督。”团东兰县委书记韦莉君说。这一举措推出后,充分发挥“积分制”的“指挥棒”作用,切实激励团员比学赶超、争当先锋。

  东兰县民族中学学生肖金苗表示,积分制试点后,入团不再是写一份申请书就完事了,而是变成促使自己进步的一项项明确目标,她比从前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试点累计上团课1248学时,“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平均完成率达393%,是改革试点实施前数据的8倍。200余名学生团员、入团积极分子首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学雷锋等校外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为党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广西各级团组织把培养和造就大批优秀青年,做好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的工作,作为从严治团工作中的重要任务。

  2021年9月,团桂林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明确了全市推优入党的程序要求。桂林市基层团组织采取积分制推优模式,从思想政治、勤勉履职、服务大局等方面科学赋分,对“好苗子”的综合表现进行考察推荐。2021年度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2827名,全市团组织社会领域推优率达95%,学校领域推优率达100%。

  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广西共青团对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坚持培养和使用并重,为党举荐、输送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青年政治骨干。

  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在全国各省区中率先推动将青马高校班学员列入自治区选调生招录计划。团广西区委还推动全区357名农村班学员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100%经选举进入“两委”班子,并推动社会组织班和少先队辅导员班的优秀学员成为各级兼职团干部、团代表、青联委员;推动企业班学员110人纳入后备人才队伍,并组织学员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级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展现青春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