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问天”成功 !“胖五”首次实现“零窗口”发射

发稿时间:2022-07-24 14: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7月24日14时22分许,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舱体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7月24日14时22分许,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屠海超 黄国畅/摄

  此次任务中,问天实验舱执行“零窗口”发射,这是我国文昌发射场执行空间站建造任务以来首次实施“零窗口”发射,也是长五系列火箭“胖五”首次执行“零窗口”发射任务。

  发射窗口是指允许火箭发射的时间范围。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介绍,一般情况下,任务的发射窗口往往有多个时间段。但由于此次发射的问天实验舱要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对发射精度的要求会更高,要求“零窗口”发射,即火箭发射时间和预定点火时间偏差不能超过1秒。其难度在于发射窗口稍纵即逝,因此,对火箭和发射场系统的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我们必须在规定时间分秒不差地发射,否则将无法到达指定位置,需要耗费巨大代价调整轨道;甚至导致发射终止,那就需要等待下一个发射窗口重新组织发射,严重影响任务周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五B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说。

  他告诉记者,准时点火只是开始,精准入轨才是成功。长五B火箭还应用了起飞时间偏差修正技术,最大修正时间为2.5分钟。“通俗理解,火箭最迟可推延2.5分钟发射,在0到2.5分钟这个时间段内的任一时间点发射,火箭都可以在飞行过程中自动修正因推迟发射导致的飞行偏差,将实验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刘秉说。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今年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其中,长五B火箭在7月发射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之后三舱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此次任务是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承上启下的关键之战,意义重大。

  作为我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五B火箭拥有长达20多米的国内最大整流罩,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问天实验舱是我国迄今为止重量最大的载荷,重量约为23吨。刘秉说,长五B火箭是发射问天实验舱的最佳选择,“问天”成功问天,尽显长五B火箭王者风范,两者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