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甘肃:青春身影活跃抗疫最前线

发稿时间:2022-07-21 06:09:00 作者:马富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自7月8日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以来,甘肃省本轮疫情传播迅速。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超过千人,波及全省9市州21个市县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

  “今天有任务吗?”“我愿意”“我随时可以上岗”……在战“疫”最前线,一句句勇敢的誓言,见证着一个个青春身影投入战斗的足迹,他们真诚、善良、炽热,用责任与担当展示着逆风而行的别样风采。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天气虽热,但大家在当班期间一定要戴好N95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做好自身防护。”这些天来,白银西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赵力在早班点名时,都会对班组同事仔细叮嘱。

  赵力所在的白银西车站处于包兰铁路与红会支线交汇处。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白银地区不少大巴车停运,很多旅客选择火车出行,白银西车站疫情防控面临较大考验。

  “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极为重要,不能掉以轻心。”赵力每天都会早早到达岗位,点名前,手拿测温仪,依次给班组的客运员测量体温,并做好售票厅、候车室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在接车间隙,他还经常穿梭在候车室各个区域,时刻关注着候车室动态,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间隔就座。

  7月19日,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国网甘肃电科院青年员工周政龙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服务的小区参与防疫一线工作。33岁的周政龙是单位的青年骨干,本次疫情暴发后,他联系单位和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白天配合社区人员组织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晚上值守封控小区,守护社区安宁。“虽然我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是组织需要我的地方,我都随时待命,希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微薄之力。”周政龙说。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充分发挥“凝心聚力 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招募2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建“青邻”防疫志愿突击队。自7月8日以来,社区“青邻”防疫志愿突击队队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不论是高温还是大雨,在辖区14个小区的防控卡点,总会看到他们的身影。队员化身多面手,或维持现场秩序,协助信息登记;或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或帮助居民答疑解惑,热情服务;或协助物业工作人员,劝导居民减少外出,做好进入人员及车辆的“一扫三查”及登记工作……

  近日,16名“青邻”防疫志愿突击队员穿上防护服,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一做就是大半天,防护服下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我觉得自己能胜任就赶过来了,想着简单,投入工作后才发现并不容易。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光荣。”参与信息录入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说。

  “尽量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有事及时和社区沟通……”在定西安定区福台路街道凤台社区,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大白”身影,她右手拿着一个消毒喷壶、左手握着小喇叭,在居民小区不停奔走。她是安定区福台路街道凤台社区主任王媛。

  今年33岁的王媛不仅是安定区福台路街道凤台社区居委会主任,还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防线。王媛带领社区工作者们网格排查、疫情宣传、严格出入制度。“我们多一分辛苦,居民健康就多一分保障,再苦再累也要坚持,这份付出是值得的。”王媛说。

  “您好,请规范佩戴口罩”“戴好口罩对保护自己的健康有很大作用”“佩戴口罩时要注意调整鼻夹贴合面部”……在定西市通渭县文化广场,大学生志愿者马金凤正和队友为群众发放口罩,并向过往行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通渭城乡社区,处处活跃着这样一群00后的身影。在疫情面前,他们褪去了脸上的稚嫩,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热血担当。

  假期返乡遇到家乡遭受疫情袭击,接到团县委号召,马金凤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作为一名大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家乡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我的眼界更加开阔,心灵更加透彻,在服务到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快乐。”马金凤说。

  本报兰州7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