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绿水青山绘就美丽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2-07-18 20:36:00 来源: 新华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锦绣华夏,一个个“华丽转身”的故事正在上演,秀美山水正在重现风姿。

  桂林山水甲天下,而“青罗带”般的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漓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曾经较为严峻,沿岸部分生产生活污水曾直排漓江,给水质造成影响。改变从理念的深刻变化开始。为守护漓江,桂林大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位置。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淡水湖,素有“草原明珠”之称。2016年7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高度关注内蒙古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多次指出治理抓得不紧、推进不够,一些规划项目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等问题。结合环保督察指出的诸多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进综合治理,从“治湖泊”向“治流域”转变,使曾经一度“萎缩”的呼伦湖,经过近年来一系列修复和治理项目的实施,水域面积逐年提高,湿地生态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改善。

  位于天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的绿色生态屏障,河湖水面开阔,绿树成荫,高标准农田田连阡陌,蓝绿空间相得益彰。从2018年开始,双城之间,建起了一座绿色生态屏障。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大约是天津中心城区面积的两倍,连通天津南北两大湿地和水系。5年来,无数人的生活,也因为这片绿色生态屏障悄然发生着变化。

  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不断释放,绿色发展的成果正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制片人:李杰

  编导:孙彪

  记者:汪奇文 黄凯莹 梁舜 邹俭朴 张晟 叶紫嫣 邓浩然

  摄像:郝杰 方金洋

  配音:危颖

  统筹:王健 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责任编辑:张毅